小街村:乡村治理见实效 移风易俗树新风
发布时间:2021-07-23

近年来,江川区前卫镇小街村将下高桥小组创建为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以村规民约、乡风评议等方式,抓移风易俗、传家风家训、强基层党建,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示范点的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在全村整体推进。目前,小街村村容村貌日新月异,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杜绝了封建迷信活动,陈规陋习大为改观,党的基层组织凝聚力越来越强。

“村里以前逢年过节搞‘献车饭’、祭车祭路等迷信活动;生育、满月、周岁、乔迁、喜事、丧事摆宴席、讲排场、比阔气。2019年开始,村里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定期在村里巡逻,针对搞封建迷信活动,宴席大操大办,环境卫生‘脏乱差’等情况进行拍照取证,开展乡风评议,劝导村民破旧立新、保护环境、厚养薄葬、厉行节俭。”在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街村监委会主任王学跃指着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志愿服务队宣传展板介绍,队员全部由村民评选产生,平时志愿队也会通过言行教育引导群众公益事业不退后、相信科学不愚昧、勤俭持家不浪费、健康娱乐不赌博、公路街道不占用、家庭和睦不忤逆、邻里互帮不生非。

在一旁的休闲娱乐广场上,村里刚毕业的大学生高晓芬在查看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村里每月都会评比张贴红黑榜,敦促村民落实‘门前三包’,提升人居环境质量。”高晓芬颇为自豪地介绍。除此之外,村里还定期举办道德讲堂,评选“小街好人”、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十星文明户”,全村上下形成了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移风易俗及摒弃陈规陋习的良好氛围。

现在的小街村,呈现出环境优美、邻里互助、民风淳朴、村风文明的良好风气,村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记者  李瑞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