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章努: 诚实守信艰苦创业
发布时间:2021-07-27

“一个人不只是活在当前,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如果不讲诚信,是很难做成事情的。”无论是干事业还是在生活中,元江县元艳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龙章努都是按照自己所说的那样去做,创业中几经坎坷,遭受损失时痛哭过、筹集资金时心酸过,但她始终秉承着诚实守信的原则,在一次次艰难困苦中披荆斩棘。

“早在2001年我就到省外务工,有了一些积蓄,2014年回到家乡创业。”龙章努说,刚开始创业时种植三月李,后来又养殖豪猪,现在专注蛋鸭养殖。

在发展豪猪养殖时,由于对豪猪市场了解不全面,种苗进价高。与此同时,市场行情十分低迷,还未收获,龙章努就已花了大半积蓄。后来,她认真分析原因,制定了创业计划,不盲目扩大豪猪养殖规模,新增蛋鸭养殖,通过豪猪与蛋鸭养殖并行发展,分散市场风险。选择养殖蛋鸭后,龙章努和丈夫起早贪黑,把蛋鸭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管护。可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步一步熬出来的。2015年蛋鸭市场行情下滑,蛋价掉到三四毛钱一个,没有赚到钱反而赔了本。

“第一批蛋鸭养殖赔了钱,当时周围的人都劝我不要养了,但我还想再搏一把,又向亲朋好友筹借了资金,进行第二批蛋鸭养殖。”龙章努说,在进第二批鸭苗的时候,遇到连续降温降雨天气,导致鸭苗无法正常脱温,刚买进的5000多只鸭苗,一下子就死了4000多只,养鸭事业再次陷入困境。

几次创业后,龙章努备受磨难,但她始终没有放弃,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又开始了第三批蛋鸭养殖。几经坎坷,第三批鸭苗成功存活下来并产下了鸭蛋,产品销售到红河、昆明等地,淘汰后的老鸭深受湖南、广东等外地商家青睐,蛋、鸭销路终于有了保障。

创业初见成效,龙章努的底气更足了。2019年,龙章努将元江县元艳养殖专业合作社过户到自己名下,发展豪猪养殖,吸收了8户个体养殖户,为本地豪猪养殖提供种苗。在生产经营中,龙章努严守行业自律底线,诚信经营,不但负责豪猪回购,更时刻做好养殖服务,合作伙伴都十分信赖她,并达成了长期合作关系。

眼看事业有了好的发展势头,然而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她和合作伙伴的发展计划,龙章努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忍痛将所有豪猪做了无害化处理。一次次打击并没有动摇龙章努发展养殖致富的想法,同年5月,她整装出发,通过对蛋鸭养殖发展前景的预判,在家人和朋友支持下,再次扩大养殖规模,并着手筹备建立蛋鸭养殖家庭农场。

今年,龙章努还带动了羊街乡两户农户养殖蛋鸭,并传授养殖技术,购回的饲料也是按原价卖给养殖户,还将鸭苗脱温10多天后才交给村民,帮助村民提高养殖成活率。

不仅是事业上,在平常的生活中,邻里乡亲需要帮忙,龙章努总是热情地伸出援手,以诚相待。因为她始终坚信:只有诚信经营好自己的生活和事业,未来的日子才会更美好。 (记者  季永鹏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