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网评
  3. 正文

改造老旧小区 办好民生实事

老旧小区改造是补齐安居短板、消除安全隐患、让居民共享发展成果的民生实事,但牵涉面广,群众诉求也“众口难调”,如何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里,考验着城市治理者的智慧。

□  文栋

红塔区建设片区老旧小区连片改造项目自8月27日动工以来,部分围墙、柴棚等建(构)筑物已经拆除。据悉,拆除工作预计持续一周,整个项目预计于2022年1月31日完成。(详见本报8月31日第1版相关报道)

老旧小区改造是补齐安居短板、消除安全隐患、让居民共享发展成果的民生实事,但牵涉面广,群众诉求也“众口难调”,如何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里,考验着城市治理者的智慧。老旧小区改造要让群众满意,需要听民意、聚民智、汇民力。

老旧小区改造是群众身边的最大民生实事,要改造得好,就得认真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扑下身子解决一些事关居民切身利益的小诉求、小问题。要用脚步丈量辖区,带着问题行走在各小区,倾听居民的心声,带回居民的建议。要下足“绣花功夫”,一遍又一遍勘查现场、一遍又一遍调整方案,切实将居民合理化建议与改造方案合二为一,区分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改造。要做到项目方案向群众公开、项目开工向群众公示、项目过程让群众监督、项目成效请群众评价,最大限度增强群众参与感。

改造中群众最怕最烦的是来来回回拆、反反复复改,最后仍然出现“一年新、三年旧、五年破”的情况。如何避免这种情况,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搞“一刀切”。也就是做好科学规划、全盘考量,把所有问题找出来,然后归类打包,将宏观层面的“大手笔”和群众诉求的“针线活”统一起来,务求在改造中一并解决,避免反反复复进场动工,达到“最多改一次”的效果。

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绝非“刷刷墙”“修修管道”那么简单,要做到“好住”和“好看”相结合。2013年12月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强调,“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慎砍树、少拆房”“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老旧”绝非“破败”,这里隐藏着岁月的痕迹、弥漫着温馨的气息。留住城市记忆,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进行。一方面是提升适老化水平,提高小区对老年人的友好度;一方面是多些创意、增加设施,为老旧小区增添活力。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环境的翻新,更是社会治理格局的一次更新。每笔钱都要花在刀刃上,让群众发自内心竖起大拇指;群众也要积极支持理解,超越“我要如何”,多想“我能如何”。总之,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美好家园。

编辑:陶晓兰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