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网评
  3. 正文

丰富玉溪文旅产品 满足各地游客需求

□  一言

长期以来,我市接待游客人次一直在全省排名第五位左右,旅游总收入排名却一直在第八、九位,旅游人数和收入不成正比。(详见2021年12月31日本报第一版相关报道)

数据表明,我市文旅产业显现出“游客多、消费少,市场大、产品少”的特点。满足游客需求是旅游业发展的关键之一,要解决好玉溪旅游“有市场无产品”问题,必须把丰富旅游产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做好旅游产品供给工作。

加大文旅产品供给,要补齐文旅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解决旅游景区综合配套不够完善的问题。当前,我市部分景区存在停车场配套不够、餐饮服务水平不高、游客活动的公共空间不多、景区景点互联互通水平低、度假游客出行不便、沉浸式旅游点位少吸引力不够以及电子导游、电子地图、旅游厕所等设施不完备问题。要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的需求,应从供给侧发力,围绕游客需求抓好停车场、观景台、旅游厕所、标识牌、电子地图、餐饮住宿服务等旅游设施配套建设,确保旅游体系完整,提升游客体验的满意度。

加大文旅产品供给,要补齐文旅产品供应单一、品种不多的短板,做好文旅产品的开发、改造、升级,加强优质供给、弹性供给。要从战略高度重视文旅产品开发,把酒店、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从业态上进行区分,分别研究、分别布局、分别管理;制定度假产业发展规划,定战略、定目标、定政策、定项目;完善度假的标准体系建设,充实度假产品的内容。要围绕文化、健康、教育、“体育+旅游”等内容,开发研学旅游、生态旅游、户外运动、亲子旅游、露营自驾、乡村旅游、古镇(村)旅游、工业旅游、摄影旅游、非遗之旅、美食线路等系列文旅新产品,不断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

加大文旅产品供给,要补齐服务水平不高、服务能力不强的短板,做好市场对接,做好有效供给。要根据景区景点和节庆、假期分布情况及特点,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前对游客流量进行预测分析,及时掌握气象信息,做好各类应急预案。在接待游客高峰期,要及时发布景区营业时间、天气预报、游客最大承载量等信息。要提高网络售票比例,科学引导分流游客,增加服务人员配备,用好旅游志愿者队伍,增设临时停车场、移动厕所、电子导游等服务设施,使旅游产品能够满足不同时段的旅游需求。要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优化文化和旅游发展环境,提升服务水平。

文旅消费贴近生活、服务生活,是拉动内需的重点工作之一。要瞄准消费升级,做好旅游市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发更多有个性、特色组、吸引力好、参与性强的优质文旅产品,提高市场化、产业化、品牌化水平,把玉溪建设成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旅游强市。


编辑:刘燕   审核:杨雪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