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文明玉溪
  3. 正文

深耕厚植文明理念 让文明新风浸润人心

——我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

编者按:文明,是一个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自2021年3月9日玉溪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行动以来,全市上下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显著提升。仅10个月的时间,能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每天都在发生: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市容环境愈加亮丽、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文明城市创建,让人居环境更加整洁美丽,每一位市民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实惠和幸福。

36

各类主题园成为展示文明、宣传文明的新窗口。

这是一座随时随地都能沐浴到公共文化阳光雨露的城市,一个个具体而微的场景,构成了文明生动丰富的文化景致。

近年来,我市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摆在突出位置,通过打造主题园和投放公益广告进校园、进社区、进单位等一系列举措,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氛围。

如今,漫步玉溪中心城区大街小巷,人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文明已深深嵌入城市的肌理,内化为发展的基因,具化为每位市民的行动。 

主题园融入城市景观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园建设融入公园景观,在街巷设置形式多样的公益广告,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立体地展现在市民面前……无论是社区、单位还是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已然深入人们脑海。从环境氛围营造到文明新风的培育,可以感受到,文明新风已在滇中大地蔚然成风。

走在玉溪中心城区的大街小巷,目之所及,皆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语和景观,这些随处可见的文明名片,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市民的一言一行,传递着城市的文明新风尚。

宣传栏传递着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

宣传栏传递着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

在玉溪瀑布生态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园,一块宽约2米的大理石上刻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沿步道前行,一路可见形状各异的石雕,每个石雕都用简洁明了的词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进行注解,“富强:国富民强、国泰民安;民主:人民民主、权责共享;文明:彬彬有礼、仁德有序……”12个造型独特的石雕小品设计引得不少市民拍照留念。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刻在石雕上很有创意,兼具观赏性和文化性,在欣赏风景的同时还能接受文化的熏陶。”市民陈红丽说,还有一个镌刻着明朝宰相雷跃龙《玉溪杂兴》诗句的原石,也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原石采用山水相间的布局,将“玉”“溪”二字融合体现,象征着“碧玉清溪”,细品诗句“坐卧玉溪沙畔,啸歌白石江边。树头树底秋色,桥北桥南晚烟”,能想象深秋傍晚诗人看到当时玉溪的景象。

主题园内还有一个四德文化长廊,长廊以音符元素为背景,用卡通画的形式,对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进行生动有趣的释义。

这仅是我市打造主题园的一个缩影。2021年12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聂耳公园的聂耳精神文化主题园,以聂耳生平重要事迹为主题的石雕映入眼帘,音符式样的休息椅造型独特。向远处望去,平坦干净的人行道与郁郁葱葱的树木相互映衬,别致的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牌标融入了天圆地方和祥云元素,散发着典雅的气息。公园内孩童嬉戏、老年人娱乐、年轻人漫步于鹅卵石筑成的小径,尽情享受闲暇时光。

“这样景色秀美且正能量满满的地方真好,走上一圈,身心愉悦,还能学到各种知识,开阔了视野。”从昆明来玉溪的游客叶洪坊认真地瞻仰聂耳雕像说,看着聂耳拉小提琴的样子,就能想到他1931年入明月歌舞剧社担任小提琴手、与“小毛头”交谈、创作《卖报歌》、认真专注练琴等场景,雕像引人遐思。

位于聂耳文化广场的玉溪孝文化主题园,“亲尝汤药”“百里负米”“膳食科学 营养得当”“和颜顺语 态度安详”等孝文化主题景观吸引了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前来学习参观。“百善孝为先”的石雕小品、刻在石头上的孝文化古语经典句子、孝文化长廊、新24孝宣传展示栏等景观,将孝文化以艺术的形式展示在人们面前,既美化了主题园又浸润着人们的心灵。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因地制宜,充分挖掘文化特色,开展主题园建设,用雕塑、景观小品等形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玉溪精神等有机地融入城市景观中。自2018年开始,我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园建设,除在玉溪瀑布生态公园、柴家大山、五脑山生态公园建有综合性主题园外,还在红塔文体中心、玉溪高新区、东风广场、聂耳文化广场分别打造了爱国园、敬业园、诚信园、友善园,这些文化主题园深受市民喜爱。

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知晓度,2018年至今,我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园6处,累计新建大型公益景观小品40处,社区、公共场所公益小品260余处,各类公益宣传牌、宣传栏、景观雕塑2.1万余处。

公益广告助力城市文明

走在玉溪中心城区干净整洁的道路上,随处可见形状各异、设计精美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旅游”等公益宣传牌,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自觉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

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标牌融入城市景观。

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标牌融入城市景观。

市民刘女士感叹道:“现在无论走在大街小巷,还是漫步在广场、公园,都能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城市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原本杂乱无序的工地围挡纷纷变身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展示文明、宣传文明的新窗口,这些公益广告在扮靓城市的同时,也影响着大家的一言一行,传递着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

“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共建和谐美好玉溪,文明城市大家创,志愿服务我先行。”在1分12秒的玉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片——志愿服务篇中,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帮助行动不便的行人、义务为老人剪头发、为守护城市卫生的环卫工人送上一瓶水……市民陈先生表示,自己在手机上看到这个视频后,感觉十分暖心,充满了正能量,“我走在大街小巷时,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捡拾烟头、劝导行人文明出行、为困难群体送上帮助……我们每个人都是文明城市的参与者、创建者,不乱扔垃圾,遵守交通秩序,做好自己的事情,城市才会更加和谐美丽。”陈先生说。

社区景观小品吸引居民驻足观看。

社区景观小品吸引居民驻足观看。

做文明市民、创文明城市,提升市民素质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所在。一直以来,我市不断补弱固强,加强公益广告制作,全面提升城乡居民文明素质。在道路、公园、商铺、小区等公共场所,利用广播、宣传栏、LED大屏、科普展板、宣传横幅等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心关爱未成年人、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等公益广告。

我市文明办按照统一规划、突出主题、结合特色的原则,设计制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模板8套,其中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模板1套、建党100周年公益广告模板1套、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模板1套、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公益广告模板1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模板4套,指导全市各单位下载使用,充分利用全市各级各类宣传媒体、载体发布。

创建文明城市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每一位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需要每一个人参与其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提高广大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我市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租用中心城区居民小区500台电梯有声电视发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覆盖中心城区49个居民小区13万余人;租用中心城区6块广告大屏发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宣传,全年播放公益广告20万条次;公交车、站台、出租车公益公告覆盖率达100%。2021年,设计制作发放创文宣传折页30万册、《玉溪市市民文明手册》8万册、创文宣传抽纸20万盒、创文宣传手提袋20万个、创文宣传水杯6万个、创文宣传围腰5万条。

公益广告在提升城市“颜值”、美化城市环境的同时,营造了讲文明树新风的城市氛围,让文明宣传无声胜有声,让文明风尚润物细无声、悄然入人心,广大市民在休闲、锻炼之余,受到文明的熏陶,不断提升文明素质。

下一步,玉溪市文明办将创新宣传模式,丰富公益广告内容,通过短视频、故事演绎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醒市民以文明标准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号召每一位市民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建设中。

文明理念潜移默化

对于红塔区李棋街道任井社区的居民来说,家门口有了绿植装点,亭子里新增了不少景观小品,是一件高兴的事。日前,记者来到该社区,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扇形景观小品一字排开,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社区入口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展示栏内容丰富,路边房屋墙面上别具一格的彩色绘画让人眼前一亮。

在居民活动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 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宣传牌特别醒目。居民们有的在长廊里休息聊天,有的在石桌上摆下棋盘对弈,年幼的孩子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不时传来愉悦的笑声,一幅和美、和谐的社区景象见证着创文给社区、居民带来的变化。“社区变漂亮了,并新增了市民公约、道德模范宣传展示栏,在散步之余还能学习,感觉非常好。”任井社区2组居民赵丽琼说。

据社区副主任董丽晶介绍,自开展创文工作以来,社区设置了创文固卫宣传栏,制作了讲文明树新风、中国梦等宣传画,修建了景观小品,让更多的居民了解创文固卫并参与其中。此外,还创新居民积分管理办法,根据学习教育、志愿服务、先锋示范等对每户居民进行打分,以推动村内移风易俗,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

党建长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廊、校训长廊……走进玉溪一中,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书本造型的石雕上刻着名言警句,跑道一侧放着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原石,宣传橱窗、楼梯墙面、走廊墙面等位置,以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校园等为内容,引人注目。

玉溪一中的校园文化长廊内容丰富、形式简洁。

玉溪一中的校园文化长廊内容丰富、形式简洁。

玉溪一中教师李晓忠告诉记者,校园文化环境是学校发展的灵魂,是展示学校形象、提升学校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学校充分考虑学生的喜爱方式和接受程度,在形式上注重直观、生动、形象、活泼、简洁、明快。楹联长廊里的11副对联是向全校师生征集来的,每天早读和晚自习前,同学们在长廊里背书的身影,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

“漫步校园,途经这些长廊,我们时常驻足观看,或是约上三五好友前去打卡,随处可见的景观石雕、长廊成为美观又会‘说话’的文化风景,成为促进文明新风、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无声讲堂’,让我们在无形之中也受到了教育。”高二学生毛昱蕲开心地说。

除增加校园景观外,玉溪一中还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注重学生德育教育,开展国旗下主题演讲,以班会课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培育和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教育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使广大师生在潜移默化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当前,我市正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村组,通过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崇德向善力量,传播先进思想,引导人们积极向上,推动形成文明和谐向上的良好风尚。

文明,让人民群众期盼的美好生活触手可及,让百姓切实享受到创建活动带来的福利。文明,是全市人民的执着追求、永无止境的幸福接力。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玉溪市正持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把这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城市装扮得更加亮丽。(记者 曾梦琪 文/图)

短  评

知行合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启梦

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精神支柱,是我们发展前进的动力。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认识是前提,内心认同才能自觉践行,春风化雨才能润物无声。近年来,我市不断创新宣传方式,通过打造主题园、投放公益广告、进社区进校园等一系列举措,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园林文化建设、景观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利用门、亭、林、石和宣传栏、广告牌等载体,通过牌匾、书画等形式,着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公众日常生活中,让人们在耳濡目染过程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成自己的习惯和自觉行为,自觉修炼自己的品格。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每个公民的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这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终目的。在日常生活中,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绳,严格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不吸烟,境外旅游遵守规则、维护国人形象,在工作中,敬业奉献,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只有我们每个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自身做起,从细节抓起,凝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才能引领社会潮流,凝聚人心、促进共识,为实现个人梦、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