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网评
  3. 正文

多管齐下治理工地扬尘污染

□  一言

为遏制工地扬尘污染,守护好玉溪的蓝天,2021年,我市相关部门对中心城区建筑工地下发停工整改通知书40份,对4个建设项目给予处罚,约谈施工企业3次。(详见本报1月10日第一版相关报道)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城市建筑业的迅猛发展,因建筑工地施工引起的扬尘问题屡见不鲜。工地扬尘看得见、摸得着、呼吸得到,对空气质量的不良影响显而易见,它不仅影响市民对环境质量的直观感受,还会影响人们的健康。研究表明,扬尘污染会损害施工人员和周边市民的身体健康。工地扬尘已成为城市局部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要打赢蓝天保卫战,必须加强工地扬尘污染防治,补齐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短板。

为守护蓝天,我市印发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工作方案,并对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提出了“6个100%”的措施:施工工地周边100%设置围挡;裸露土方、物料堆放100%进行全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保洁;施工现场出入口主要道路100%作硬化处理;拆迁工地现场(土方开挖)100%采用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做到密闭化运输。通过洒水降尘、雾化喷淋、湿法作业等方法,让房建和市政项目工地上不再尘土飞扬。然而,事实表明,工地扬尘现象并没有杜绝,治理工地扬尘污染还应继续多管齐下,进一步采取多种措施。

治理工地扬尘污染,需要厘清建筑产业链上的所有环节,追本溯源,分析扬尘污染的成因和影响因素,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实施源头治理、精准治理、精细治理。要明确扬尘污染治理链条上各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责,将各行各业中有关环境保护的执法标准变为强制标准,加强行政检查、监督和执法,提高扬尘污染治理的法律效力,做到“零容忍、强监管、严执法”,对扬尘污染治理不达标且整改不力的企业纳入“黑名单”,不整改完毕不得开工。

治理工地扬尘污染,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和建设理念,从项目设计、施工工艺、建设管理等方面入手,使用绿色建材、开展绿色建造、创建清洁工地、建设绿色建筑,不断提升工程建设的绿色低碳水平。研究表明,使用专业企业生产的绿色混凝土、保温砂浆、瓷砖胶、防水砂浆等新型绿色建材,可以大幅减少工地扬尘污染,减少建筑垃圾,节约用料和缩短工期。

治理工地扬尘污染,要不折不扣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在施工区域出入口安装洗车台对车体和轮胎进行冲洗,采取密封运输土方、砂石和建筑垃圾的办法,从源头上防止渣土撒落等污染行为。在房建和市政项目工地上,要公示工地扬尘污染治理措施、责任人、主管部门、举报电话等信息;在园林绿化工程方面,要加大“绿化超高土”治理力度,按照《城市绿化条例》和《城市绿化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的要求,落实好绿化边缘土面低于路肩的规定;在老旧小区改造、房屋拆迁、建筑物拆除等施工现场,落实好湿法作业,遏制工地扬尘污染。

只要各部门各司其职,从设计、建设、施工管理等方面深度协同,工地扬尘污染的势头一定能够遏制。


编辑:刘燕   审核:杨雪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