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社会
  3. 正文

新春走基层|春节临近,家政保洁员成为市场“香饽饽”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我市家政市场也迎来一年中的“节前热”。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家政市场发现,临近过年有保洁服务需求的消费者明显增多,同时月嫂也供不应求。据家政公司透露,节前这段时间的业务量几乎相当于平时的几倍,有些客户的订单已安排至3月份,生意非常红火。

  家政保洁员成为市场“香饽饽”

  “不好意思,春节前的订单已经排满,所有人手都派出去做保洁了,如果需要可以跟您安排年后。”这几天,玉溪本尚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春红几乎每天都要接到数十个有保洁需求的电话,因为公司已经“爆单”,李春红只能婉转拒绝。“元旦和春节前是保洁服务的黄金期,家政保洁服务都会出现用工高峰,如果没有提前预约,很难约到保洁员。”李春红说。  

48b1dee7dbb965f00346facd8e73@2x

  据李春红介绍,有的顾客最早是2021年11月就预约了春节保洁服务,从预约情况来看,擦玻璃、洗窗帘、全屋保洁和厨房油烟机擦拭、家电清洗最受市民青睐。越接近过年,人手会越加紧缺。全屋保洁按照建筑面积计算,平时每平方米5元,春节前会上涨到每平方米6元。

481dded28db655a12fc59b2da62b@2x

  “客户都想着过年了家里要干干净净的,所以即使活儿再多也不能糊弄,要对得起客户的信任。”来自研和的保洁阿姨刘姐做家政已经有6个年头了,因为干活细致实在,多年来,积累了不少客户资源,找她做保洁的老主顾居多。据刘姐介绍,从2021年年底开始就陆续有老顾客跟她预约大扫除,“窗户纱窗比较容易积灰尘,所以不少人就提前开始预约。现在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排的很满,要想约在周末几乎不可能。”一月份才刚刚过半,她已经为十多户客户擦好了玻璃。

  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预约群体主要集中在有老人、孩子的多成员家庭。住在山水佳园的姜女士已经在元旦前就预约好了保洁公司来大扫除,据她介绍,家里上有80岁的老母亲,下有两个还在上学的孩子,平时工作比较忙,精力有限,但对卫生要求较高,就花钱找专业保洁人员来打扫,也可以多节省一些时间陪伴家人。除此以外,还有一部分是年轻人、上班族预约比较多。有的是不想父母太累,但自己又没时间,没有专业工具也清理不干净,于是出钱让保洁为父母打扫卫生。

  节前月嫂、育儿嫂“一嫂难求”     

  除了保洁人员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春节前月嫂、育儿嫂也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据悦享欣昇家政玉溪总店负责人杨敏介绍,这段时间他们每天都能接到很多个预订月嫂、育儿嫂的电话,但因为春节前很多阿姨要提前回家过年,人手紧缺,或者受有的阿姨素质参差不齐、与雇主档期对不上等因素的影响,真正能达成用工协议的订单有限。春节期间公司已经有4笔订单没有找到合适的月嫂接单,正在协调中,预计这种用工需求会等到春节结束,大量月嫂返回工作岗位后得到缓解。

  从杨敏展示的月嫂资料库中,记者看到,在上面可以具体查到每一位入库月嫂的年龄、技能、工作年限和工作经验、获奖证书、文化程度等信息。据杨敏介绍,在定价方面,主要根据阿姨的服务年限、掌握技能、雇主好评率、经验等指标来划分等级,等级越高,定价越高。比如,月嫂分为四星、五星、金牌、钻石四个等级,价位在8000元到14000元之间,育儿嫂价位在4000元到7000元之间。据杨敏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公司也会要求月嫂入户前,提供疫苗接种证明、体检报告、核酸检测结果等,确保客户满意、放心。

  玉溪市公共保洁与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也提醒广大消费者,为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建议大家在选择家政服务时首先要核实家政公司是否具备合法资质,尽量选择自己比较了解、信誉好、服务规范的家政公司,避免钱财遭受损失。(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汤思琪)

编辑:刘燕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