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育
  3. 正文

增强防震减灾意识 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玉溪长水实验中学构建平安校园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防震减灾意识,让学生掌握防震减灾相关知识,正确应对地震等自然灾害,提高自我保护和应急救援能力,1月8日,玉溪长水实验中学开展了防震疏散演练暨地震科普知识讲座。

为了做好本次防震疏散演练,玉溪长水实验中学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并对演练活动进行周密部署。演练当天,当“灾情警报”响起,各班教师立即告知学生“地震来了,大家不要慌”,并指挥学生迅速抱头,躲在各自的课桌下或课桌旁,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尽可能用书本保护头部,等待逃生的机会。与此同时,疏散线路沿线教师也迅速到达指定区域,做好疏散准备,确保学生安全疏散。警报解除后,各班教师迅速组织学生有序撤离,按规定路线向室外安全地点逃生,整个过程快速有序。到达安全地点后,各班主任迅速清点本班学生人数,并第一时间向相关负责人报告。

疏散演练结束后,玉溪长水实验中学还组织了地震知识科普讲座,邀请玉溪市红塔区防震减灾局相关专家主讲。主讲专家讲解了地震发生时的各种现象以及造成的危害,解答了什么是地震、引起地震的主要原因等问题,着重分析介绍玉溪市地震概况,生动详细地讲解了如何避震避险、地震后自救互救技巧、应对地震应做的准备等防震知识。在场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讲座,进一步加深了对地震的认识,学习了地震来临时应急避险等处置办法,掌握了自救、互救等技巧,降低了大家对地震的恐惧心理,进一步提高了防震意识和抗震应急处置能力。

玉溪长水实验中学相关人员表示,安全无小事,防震常演练。此次活动提升了学校防震疏散演练的组织和管理水平,强化了师生防震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安全素养。同时,学校将以此次防震疏散演练暨地震科普知识讲座为契机,进一步把安全工作做实、做好、做细,积极构建平安校园。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