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县区
  3. 正文

澄江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1月14日,澄江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来自全市各行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参加本次会议。

澄江市市长王江飞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保护第一、治理为要、科学规划、绿色发展”总体思路,立足“三个国际城市”目标定位,紧紧围绕“生态立市、开放兴市、旅游强市”三大战略,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抚仙湖保护治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取得显著成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疫情防控斗争经受重大考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步,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建设“三个国际城市”目标定位,按照“绿色低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深入实施“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工业兴市、品牌活市”四大战略,争当玉溪“一极两区”建设先行区、示范区,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未来五年规划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增长6%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化率年均提高2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达40.5%以上。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建议为: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0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实际利用市外国内资金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2.2%以内,城镇化率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

报告提出,围绕发展目标,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坚持以生态文明统揽发展全局,深入开展抚仙湖“湖泊革命”,落实“退、减、调、治、管”五字方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湖、人、村、城”全域谋划。坚持以产业建设牵引高质量发展,发展壮大园区经济、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坚持以融合发展建设美丽澄江,稳步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主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重点片区详细城市设计编制,推进县城“双十+”行动。坚持以共建共享推进共同富裕,提升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加快平安澄江建设。坚持以政治担当引领政府作为,在推动澄江高质量发展实践中持续深化阳光、法治、责任、廉洁政府建设。

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澄江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澄江市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澄江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等四个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表决办法(草案)》《澄江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等四个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草案)》。(通讯员  董子超  李路娜  赵晗)

编辑:陶晓兰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