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法治玉溪
  3. 正文

我们身边的榜样|李文忠:扎根基层倾心为民

L_1642233095220517080

    52岁的李文忠是一名有着32年从警经历的老公安。2021年10月,在元江县公安局推进警务体制改革浪潮中,他顺应时势,从机关领导岗位下沉到因远派出所工作。报到当天,辖区就发生了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他放下行装立即赶赴现场,积极参与现场勘查、调查走访等工作,直至案件告破。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和优良的工作作风,让他很快就了解乡情民意,成为辖区群众信赖的人。

倾力破小案 尽心解民忧

   “老李,肇事的车辆和车主已经找到了。”得知破案喜讯时,李文忠舒了口气。

    不久前,因远派出所接到安定社区土塘组村民报警称:自家房子被车辆撞了,找不到肇事者。接警后,李文忠和同事迅速赶往现场了解情况。因报警人家的房子是几天前被车撞坏的,事发地段未安装监控,又缺乏目击证人,肇事司机和车辆很难查证。经李文忠细心寻找,在旁边草丛中发现了两张石场发料单及车牌号码。李文忠立即对该车牌号进行查询,但未查到有用信息。

    为尽快破案挽损,李文忠放弃休息时间,连续几天对事发现场及周边群众进行调查走访,并反复查看案发后30分钟内周边所有监控视频。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距离案发地10公里处的监控卡口,李文忠发现了嫌疑车辆,并第一时间将车辆信息上报交警大队。很快,同事就传来好消息,肇事的农用车已经找到,车主如实供述了自己驾车发生事故后逃逸的过程。李文忠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倾情化纠纷 尽心促和谐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永远在路上,只有不停地走访,不断地发现,及时介入,才能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李文忠总是这样说。

    在因远,经常会看到李文忠带着厚厚的笔记本和警民联系卡穿梭在辖区市场、旅馆、小摊点、出租房和居民家中,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困难,调解邻里纠纷。2021年12月5日,李文忠在走访中得知,沙浦组有两户人家因为盖房起了冲突,争吵不断。李文忠立即前往当事人家中了解情况。经了解,张某华建盖新房时,把墙砌到了邻居李某金家的墙边,李某金对此十分不满。为此,两家发生了争执。两人本是老邻居,关系一直不错,却因此事闹得不愉快。了解原因后,李文忠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并用当地少数民族语言向双方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及村规民约,告知其不理智的行为可能造成的法律后果和需承担的法律责任。最终,双方约定通过法律程序解决争议问题。

    自2021年10月下沉到因远派出所工作以来,李文忠共化解矛盾纠纷10起,走访群众900余户,服务群众400余人。  

倾心话宣传 尽心护民安

   “千万不要相信任何让你先交保证金、提供身份信息的事,这些都是诈骗!”李文忠对诈骗受害人回访时反复强调。

    目前,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为提高群众反诈防诈意识和能力,李文忠充分利用人孰、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进村入户,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开展反诈宣传。针对辖区少数民族群众多的实际,李文忠用当地少数民族语言,向群众介绍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以及诈骗的常见手法,并向群众演示“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使用方法及功能,叮嘱群众要保护好个人信息,不要出借、出租、出售“两卡”。由于工作细致接地气,反诈宣传效果立竿见影,群众防诈、反诈意识有了增强,全民反诈氛围越来越浓厚。(普松  文/图)

编辑:陶晓兰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