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人文
  3. 正文

蒋春良:为玉溪青花注入青春活力

蒋春良在修坯。

蒋春良在修坯。

“象往”杯。

“象往”杯。

2021年12月,蒋春良在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陶瓷产品设计师赛项(职工组)中荣获二等奖,这是蒋春良毕业后从事制陶行业的第7个年头,年仅25岁的他凭借高超的技艺崭露头角,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的风采,为玉溪青花注入青春活力。

勤学苦练

蒋春良是华宁县青龙镇人,初中毕业后进入华宁县职业高级中学就读陶瓷专业,成为该专业第一届毕业生。“当时我对这个专业充满了好奇,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它,现在来看这是我人生最为正确的选择。”蒋春良说。

毕业后,蒋春良在华宁县舒氏陶艺工作,在修坯之余,他开始尝试拉坯,经过刻苦钻研很快掌握了要领。“修坯和拉坯是共融相通的,多年修坯的经验让我在拉坯过程中能够很快找准器型的平衡点,在动态下准确固定器型的走势。”蒋春良说。凭借自身摸索掌握的拉坯技艺,蒋春良在2016年玉溪市陶瓷拉坯技能大赛中荣获优秀奖。

2017年,21岁的蒋春良进入玉之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工作,在这里他开始重新规划努力的方向,全面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只要不回华宁老家,蒋春良每天下班吃完晚饭以后,就一头扎进工作坊,从最初苦练基本功到现在创作作品,从未懈怠。”在玉之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光林看来,蒋春良有着匠人的精神,他专注于自己热爱的事业,并为之拼尽全力,这也是他屡获大奖的关键所在。

陈光林告诉记者,多年来,蒋春良借助各种渠道进行提升,他先后参加了中国非遗研培计划陶瓷装饰技艺学习班、景德镇陶瓷学院学习班、中国研培计划建水紫陶工艺班,并到各级各类陶瓷行业展会学习取经……如今,蒋春良熟练掌握了陶瓷制作的全套技艺,并有了自己的代表作品。

精彩创意

这些年,蒋春良参与了玉之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产品开发制作,在做订单之余,他发挥自身创作的才能,创作了系列富有创意的作品。

蒋春良的创意主要表现在陶瓷的器型上,他把创意融入陶瓷外观装饰,极大增强了陶瓷的审美性。多年来,他把瓦猫、大象、狮子、牛等各类动物,传说、神话中的人物,牛虎铜案、帽天山古生物等本土文化元素巧妙融入玉溪青花外观装饰,用自己的表达方式创作出极具特色的作品,尤其是融入动物和人物装饰的浮雕青花瓷瓶独树一帜。同时,他还把树皮肌理纹融入青花外观装饰,创作出的作品不失青花的固有韵味,又给人本真之美。在2021年云南省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暨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云南省选拔赛中,他创作的作品《中华满庭芳》采用的便是新颖独特的玉溪青花元素加上树皮肌理纹的表现形式,因此夺得了一等奖。此外,蒋春良平时创作出的青花创意摆件,玲珑精致,各具特色,深受大人小孩喜欢。

在蒋春良的玉溪青花作品中,极具代表性的是瓦猫系列和大象系列,既有融入玉溪青花外观装饰的创作,又有摆件类的创作。其中,瓦猫系列作品展现了瓦猫的各种形态,有笑天瓦猫、倒流香瓦猫、高脚瓦猫、休闲瓦猫等,瓦猫和玉溪青花碰撞出别样的精彩;大象系列作品以“象往”命名,创作灵感来源于2021年来到玉溪的亚洲象,作品大多采取“玉溪青花元素+大象+树皮肌理纹”的表现形式,如“象往”杯子,使用玉溪窑青釉或者透明釉,加之玉溪窑青花缠枝纹装饰纹样,还有姿态各异的大象和质朴的树皮肌理纹,一个个杯子精美无比,令人爱不释手。

脱颖而出

多年来,蒋春良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脱颖而出:2018年,他的作品《牡丹》在玉溪市陶艺工艺品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019年,他在玉溪市陶瓷拉坯大赛中获“拉坯状元”称号;2020年,作品《窑变·青花韵》在云南省工艺美术“玉溪文博·工美杯”精品评选中荣获一等奖;作品《牛气冲天》在2021年第十五届昆明国际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博览会中被评为“工美杯”铜奖……2020年,蒋春良被认定为云南省中级工艺美术师。

蒋春良告诉记者,他把做陶当作一生的追求,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吸引、打动更多的人,为玉溪青花增添更多精彩。(记者 李艾丽 文/图)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