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人文
  3. 正文

新平:糍粑里“打”出年味

传统的“打糍粑”您还记得吗?那些像过节一样热闹的场景,您还记得吗?随着春节的脚步已越来越近,这几天,新平县扬武镇很是热闹,当地不少村民正忙碌着浸糯米、做糯饭、打糍粑,为家人和亲友制备春节期间的特色美食,迎接春节的到来。现在,就跟着我们一起来看看。

2022-1-10 新平:糍粑里“打”出年味 (5)

糍粑也称年糕,在过年的时候制作食用,过年前制作糍粑是农村上千年流传下的习俗。

2022-1-10 新平:糍粑里“打”出年味 (4)

炉火熊熊,沸水滚滚,阵阵糯米香气从甑桶里飘出,打糍粑的基础工作准备就绪。

2022-1-10 新平:糍粑里“打”出年味 (1)

打糍粑重在突出一个“打”字,不仅是一个力气活,更是一个技术活,需要几个人的密切配合、用力协调。

2022-1-10 新平:糍粑里“打”出年味 (3)

打糍粑要趁热,刚出锅热乎乎的糯米饭放到石臼里,“咚……咚……咚……”节奏深沉而稳重地打糍粑撞击声一阵阵的从现场传出来。

2022-1-10 新平:糍粑里“打”出年味 (2)

锤起锤落,不过十来分钟的工夫,一槽糯米便被捶得黏稠如泥,绵软柔韧,散发着香甜的气味。大家一边聊着天一边动手,将糯米团变成了一个个香软可口的糍粑。现场每个人都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之中,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C0566.MP4_20220111_162559.451

C0569.MP4_20220111_162726.051

C0577.MP4_20220111_162911.732

糍粑食法多种,可煮可炸可烤,味口各异,食用方便。但煮的煎的不如烧(烤)的,烧(烤)着吃最好吃,是新平人冬天特爱的事,是最过瘾的吃法,那种美味和惬意,是吃任何山珍海鲜都无法替代的。(通讯员:刀雪锋 李晓丽)


编辑:刘玉霞   审核:刘燕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