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社会
  3. 正文

春运今日开始,玉溪交警暖心提示!

2022年春运时间为:1月17日至2月25日。在错峰放假开学、错峰返乡返岗、错峰出游出行政策引导下,今年大客流、大车流状况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春运返乡返程、春节一前一后等重点时段人流、车流、物流仍相对集中,将出现短时流量高峰,增加了交通冲突的可能性,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加大。

玉溪公安交警部门综合交通出行特征、道路货运流量、气象预测预报、疫情防控形势等情况,对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分析研判如下:

春运交通安全六大风险

一、公路出行总量高位运行的风险。2022年春节,群众返乡意愿较去年明显增强,春运人员流动规模同比有所上升,务工流、探亲流、学生流与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货物运输流交织,公路出行将呈现总量中高位运行、节前分散节后集中、潮汐式时空分布等特点。

二、私家车肇事易发多发的风险。春运期间,人口流动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和防控难度,营运性客运量向自驾出行转移,私家小客车、摩托车肇事引发交通事故的安全风险挑战不容忽视。受疫情影响,特别是外地务工人员和学生拼车包车、搭乘非法营运车辆长途往返增多,由此造成私家车事故增多等问题,成为春运的突出风险点。

三、货运高位运行肇事肇祸的风险。春节前煤炭、油气、疫情防控物资、节日消费品等运输繁忙。元宵节后各地复工复产,货运需求旺盛,持续高位运行,货车加班加点、多拉快跑带来的疲劳驾驶、超限超载肇事肇祸风险突出。

四、城市出行流量增强带来的风险。目前,国内疫情出现局地反弹现象,省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受疫情影响,就地过年增多,城市出行流量将明显高于往年。节日家庭团聚、走亲访友等活动频繁,酒驾醉驾、无证驾驶、不按规定让行、超速易发多发,交通安全风险加大。

五、农村地区群死群伤交通事故的风险。春节期间,农村地区返乡探亲及城市居民赴农村郊区旅游人员和车辆增多,赶集庙会、走亲访友、婚丧嫁娶等出行频繁,集体出行需求大,面包车、农用车、低速货车、拖拉机、电动三轮车、摩托车超员超载、违规搭载,等违法行为多发,加之农村公路安全设施条件差,交通安全隐患突出。

六、冬季雨雾天气引发事故的风险。冬季冰、雪、雾极端恶劣天气较多,易造成道路湿滑、泥泞、结冰以及能见度降低,春运期间出现极端天气的可能性较大,给交通出行带来较大影响,易造成路面湿滑、结冰、能见度降低等问题,车辆失控翻坠、追尾甚至连环相撞等事故风险增大。

玉溪交警提示——

自驾车辆出行:应提前了解交通路况信息,合理安排出行路线,驾车时要集中精力,不分心驾驶,不超速行驶。节日期间走亲访友、宴饮聚会时,请时刻牢记:开车不饮酒,酒后不开车。 

拒绝乘坐“黑”车:要在客运站点乘坐合法客运车辆,乘车时务必全程系好安全带,勿贪图方便乘坐“黑”车、带“病”车以及有其它违法行为的车辆,特别是6至9座面包车。坚决抵制乘坐超员客车,发现违法行为主动举报。

行经高速公路:要保持安全车距,行经拥堵、缓行路段,不要随意穿插,切勿占用应急车道,如果发生交通事故或遇突发事件需要停车时,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行经山(景)区道路:驾驶车辆在道路行驶时应控制车速,避免强行超车、强行会车,遇陌生路段和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段应注意观察,谨慎驾驶,切勿在道路驻车观景,随意停放车辆。途经村镇、集市,要注意礼让行人。

恶劣天气要注意:雨雪雾天气会造成道路湿滑,轮胎附着系数下降,制动距离增大。要严格遵守“降速、控距、亮尾”,通过急弯陡坡、积水路段,要提前降低车速,不急打方向、急踩刹车,防止车辆失控侧滑翻覆。 

正确使用安全带:正确使用安全带,可以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减少伤员至少40%的死亡风险;孩子要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切莫怀抱孩子或让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

疫情防控要注意:按照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为了您和他人的身体健康,倡议“就地过年”,网络拜年,减少外出旅行、串门、聚餐、探亲等活动,尽量避开疫情中、高风险及周边地区,并做好自己的行程记录。(玉溪交警)

编辑:陶晓兰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