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社会
  3. 正文

市人大代表刀绍华:当好乡亲们的知心人领路人

隆冬时节,元江县红河街道桥头社区打炭小组的青枣大量上市,不少收购商到村中设点收购青枣。市人大代表、桥头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刀绍华隔三岔五就要到打炭小组走访了解青枣采收和收购情况,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青枣是我们社区的主要产业,围绕‘村有支柱产业、户有致富项目、人有一技之长’的目标,党员带头引进青枣种植,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引导村民学习农业技术,提高种植水平,促进居民增收。”刀绍华说,“随着青枣种植规模扩大,我们还成立了青枣专业合作社,在青枣种植技能培训、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方面发挥作用,为青枣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果园中正在采摘青枣的村民许芳说:“在青枣种植上,每年村里都会开展培训,刀书记积极联系农业专家为我们讲授青枣种植管理知识,帮助我们提高种植管理水平。”

“自从种植水果开始,村民的收入逐渐提高,目前桥头社区居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2189元。桥头社区也走出了产业发展动能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的困局,被评为‘2021年度省级美丽村庄’,打炭小组成功打造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刀绍华说。

曾经的打炭小组,因受传统观念影响,其区位优势佳、生态环境美、傣族风情浓郁等优势一直难以得到发挥。如何打破传统思想的禁锢,提升群众的生活水平,刀绍华与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反复调研,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分工入户开展宣传动员,征求村民意见。带领村小组党员户、干部户率先垂范,按既定规划标准主动拆除自家残垣断壁、临危建筑,积极清理房前屋后“三堆”,主动腾退公共空间,邀请村民代表参与验收,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改变村内环境。推动打炭小组形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良好生态,让“生态宜居”成为打炭小组的亮丽名片,同时带动社区其他小组提升人居环境。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打炭小组成了小有名气的休闲旅游打卡地,为发展乡村旅游带来了机遇。”刀绍华说,“我们对乡村旅游的发展充满信心,下一步要继续保持好村庄环境,同时利用好现有优势,通过发展采摘体验带动乡村旅游业,并借助‘周末打炭游’抓好假日经济,为乡村旅游业发展注入活力。”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刀绍华常常认真走访听取群众意见,提出了不少建议解决了群众困难。漫费小组饮水管道年代久远、老化失修,影响群众饮水安全。刀绍华走访群众后提出了漫费小组人饮管道改造提升的建议并得到落实,解决了400多人饮水安全问题。履职期间,刀绍华还提出了琳琅小组和漫费小组太阳能路灯安装、团山水库导洪管沟渠改造提升等建议,切实帮助群众解难题。刀绍华说:“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今后还要继续倾听群众的呼声,尽最大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季永鹏)


编辑:刘燕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