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社会
  3. 正文

市人大代表李永华:尽心履职献良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

在江川区星云街道一处砂石混杂的山地上,一株株香椿树倔强地挺立在冬日的寒风中,红色与黄色交错的新芽凭借着每公斤百余元的市价成为了群众致富的“金疙瘩”。这售价高、产量也高的四季发蓬红油香椿在江川区得以大面积地推广种植,凝结着市人大代表、江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永华的殷殷心血。

几年前,云南爆妈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江川率先引入种植四季发蓬红油香椿,但因缺乏技术和销路,多年的种植并未获得预期的收成。一筹莫展的负责人找到相关部门进行求助,时任江川区林业和草原局局长的李永华获悉后,及时协调科技人员向企业提供了技术帮助和支持。随着一片片四季发蓬红油香椿的蓬勃生长,在全区推广种植的念头在李永华心里也越来越坚定。

“经过学习、调研和反复研究,我发现四季发蓬红油香椿是一种能让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致富法宝。它需肥量低、产量高、价格高,加上我们这里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非常利于香椿的生长。企业已经种植成功了,我们应该让更多的群众加入进来实现共同致富。”李永华说。

在李永华的积极推动下,全区7个乡(镇、街道)目前共种植四季发蓬红油香椿3000余亩。形成规模种植后,为解决销路问题,让群众可以无后顾之忧进行种植,李永华牵头联系了江川当地的食品企业在香椿产量密集期统一收购进行深加工。

群众的心声就是使命。李永华常常以此鞭策自己,长期扎根在基层,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把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作为自己的目标和任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作出《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野生动物养殖面临退养。李永华了解到九溪镇有一处养殖基地育有2万多只(含未孵化)野生蓝孔雀之后,数次带着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的资料来到养殖户家中,宣传防疫的重要性,承诺一定帮助他们做好退养工作,把损失降到最低。

李永华的耐心和真诚打动了养殖户,消除了他们的抵触心理,他们积极配合相关部门顺利完成了全部野生蓝孔雀的退养工作。养殖户贺仕新说:“刚听说要退养的时候,我们很心焦。是他们一次又一次上门来安慰我们,帮助解决了实际的困难和问题,让我们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在贺仕新退养蓝孔雀之后的山林空地里,如今种上了四季发蓬红油香椿,一株株香椿树长势极好,肥嫩的枝叶间已经蕴藏着致富的生机,这是李永华播撒在这里的新希望。

当选人大代表将近10余年的时间,李永华提出20余项意见建议,其中已有10余件办结并取得了实效,还有一部分正在稳步推进。2019年,李永华曾提出《关于建设江川区安化乡至红塔区李棋街道(科教创新城)道路的建议》,把安化乡彝族群众对走出深山、摆脱贫困的期盼带到了两会。如今,该道路通车在即,李永华谈及倍感欣慰:“把社情民意铭记心头,把民生福祉扛在肩上是我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唯有不懈努力,才对得起人民群众对我的信任。”(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蕾)


编辑:刘燕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