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网首页>>专题>>2021>>牢记初心使命 建设“一级两区”>>要闻

创三项“世界第一”!玉楚高速绿汁江大桥成功合龙

发布时间:2022-03-09来源:玉溪网

  ● 绿汁江大桥为玉楚高速公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位于易门县与双柏县交界处

  ● 世界公路建设史上第一座单塔单跨钢箱梁悬索桥

  ● 780米的主跨和54度的最大倾角隧道锚同时刷新两项世界纪录

0

  3月9日上午,中铁大桥局绿汁江大桥项目部举行仪式,庆祝创造三项“世界第一”的横跨玉溪市易门县和楚雄州双柏县的绿汁江大桥成功合龙,为玉楚高速公路今年年中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1

  绿汁江大桥为玉楚高速公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位于易门县与双柏县交界处,跨越绿汁江,是世界公路建设史上第一座单塔单跨钢箱梁悬索桥,780米的主跨和54度的最大倾角隧道锚同时刷新两项世界纪录。大桥全长798米,为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两岸均直接与隧道连接。

2

  “大桥桥面距拼装场高差达320米,约100多层楼的高度,钢箱梁入洞滑移架设等多个环节的施工难度属国内罕见。”中铁大桥局绿汁江大桥项目部负责人岳万友介绍,大桥钢梁共分61个节段,钢箱梁总重约1万吨,最大单节段吊重超过180吨。

  为保证如期完成钢梁架设,自2019年进场施工以来,中铁大桥局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施工,科学组织、精细施工,对缆索吊等专用吊具进行专门设计与优化,充分依托“建桥国家队”技术优势,确保施工技术结构安全、合理;严格落实“一吊一检”制度,各个位置进行网格化盯控把关,保证钢箱梁的线形及位置精确。针对入洞滑移架设难题,施工单位创新性采用纵向辅助牵引加天车跟随牵引的方式进行,让钢梁架设高效安全。

  项目建设者积极践行安全、文明、绿色、环保施工理念,推行多项科学管理模式,建成“安全大讲台”“VR安全体验室”等设施,克服两岸地形陡峭、交通运输不便、高空作业风险大、多层交叉作业等诸多难题。针对玉溪岸隧道锚锚倾角达54度、出碴量多、难度大、工期紧等情况,施工单位迎难而上,自主研发出智能出碴设备,并采用多层主体交叉施工,使玉溪岸隧道锚开挖施工仅用了4.5个月,为整个工程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新技术已形成两个专利,其成果即将应用于高原铁路施工。

39101_990x40960

  玉楚高速是云南省高速公路网的重要通道,全长190公里。通车后将结束双柏县无高速公路的历史,实现周边县镇互联互通。大桥两岸通行时间由原来的1.5小时缩短至2分钟,将极大改善两岸基础设施落后局面,促进周边地区物流,改善投资环境,为沿线群众增收致富打通快速通道,对推进红河谷-绿汁江流域经济发展和旅游开发起到重要作用。

  大桥合龙标志着大桥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施工单位即将转入附属工程建设。(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永红)



编辑:刘燕   审核: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