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玉溪职教
  3. 正文

提质培优 增值赋能

玉溪农职学院多举措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

组织专场招聘会。

组织专场招聘会。

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为优秀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

为优秀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

经全省各高校申报推荐,专家择优遴选,日前,云南省教育厅最终确定10个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其中,玉溪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玉溪农职学院”)《一中心,三步走,提升就业工作精准指导》入选云南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

就业是民生之本,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更是重中之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就业形势复杂严峻,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增大。玉溪农职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做符合学生发展的就业规划,根据学生学情和专业特点,从学生入校到离校实施就业规划三年“三步走”引导,循序渐进,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相关工作。通过实施“一中心,三步走”,提升就业工作精准指导性,多举措聚力稳就业。

强化意识 宏观规划职业

一年级新生进校,对所学专业的认识普遍理解不到位,对工作目标仅停留在想象阶段,缺乏职业规划意识。针对2020届学生主要由农村生源构成、贫困程度高、学生使用信息化程度低等学情特点,玉溪农职学院以专业通识课和专业形势政策教育方式开展就业宏观规划课程。

其中,专业通识课贯穿一年级所有专业课,内容涵盖优秀毕业生案例、工匠精神。专业形势政策教育以讲座形式开展,邀请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到校宣讲政策环境和发展方向。

重视技能 培育创业项目

二年级时,玉溪农职学院鼓励学生参加技能大赛,为在技能大赛中获奖的学生与就业单位牵线搭桥,既为企业输送高质量技术人才,又提升了毕业生就业质量。同时,玉溪农职学院多部门合力培育创业项目,由招生就业处牵头,教务处、创业中心共同打造营销教学、电商教学、信息技术教学师资团队,为有意向创业的学生培育创业项目。

此外,玉溪农职学院校友会发力提供创业资源和指导。由校友会牵头,为学生创业提供社会资源,让校友企业家成为创业导师。利用双创工作中培养的一批创业导师、创业项目和团队,依托玉溪双创中心启迪众创园,为创业学生提供创业政策、创业计划、创业项目孵化支持。2020届学生共有20人实现了自主创业。

加强引导 拓宽就业渠道

三年级时,玉溪农职学院实施技能导师委派制。二级学院将专业技能强的教师组成技能导师团队,加入毕业生联系QQ群,在云教学平台进行技能指导。组织毕业班辅导员、毕业生等相关人员注册使用学院毕业生智慧就业平台,建立就业跟踪机制,持续关注毕业生就业动向。同时,组织毕业生参加部、省、校联通共享线上线下招聘会,定期在智慧就业平台开展企业线上宣讲会,为企业搭建网络视频招聘“云桥”,做好疫情防控下就业服务工作。

为全力做好毕业生专升本工作,玉溪农职学院引入优质教育资源,提供教学场地和师资,为学生进行专升本课程辅导。根据专升本学生实际情况,建立双班主任机制,安排学习班主任和生活班主任“双指导”。学习班主任负责跟进毕业生复习进度,答疑解惑;生活班主任负责毕业生升学考试焦虑心理疏导,共同为毕业生专升本保驾护航。在2020届毕业生中,631名毕业生顺利进入本科院校继续教育,占比为36.26%。

党建引领 推进就业工作

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玉溪农职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建工作与就业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以新思路、新手段、新方法实现党建工作与就业工作联动推进。学院优秀党员教师勇于担当、精准施策,“一对一”指导学生就业,着力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毕业生就业创业。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工作实践,玉溪农职学院积极开展“我为学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就业工作的动力,把毕业生职业发展放在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充分发挥就业育人功能,为毕业生就业提供精准化就业服务。近五年来,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据悉,玉溪农职学院建校66年来,始终秉承“厚德、守正、善技、笃行”的校训精神,打造人才培养“玉农模式”,形成了以农为主,农、工、商相结合,文理并重,多元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现拥有63个三年制高职专业、27个五年制高职专业;建成农林科学技术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动物科技学院、信息电气工程学院、食品药品学院、康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8个二级学院。

玉溪农职学院就业创业工作满载荣誉,硕果累累,先后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荣获云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23项、二等奖89项、三等奖101项;连续五年获省级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国家级银奖1项,云南省金奖3项、银奖5项、铜奖19项;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云南省金奖2项、银奖5项、铜奖6项。(李娟 金莹 艾艳桂 李阳宇 文/图)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