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
  3. 正文

手绘聂耳 | 魂归大海

11

1935年4月18日,聂耳抵达东京,街头已开满樱花。他的住处刚刚安顿好,就拼命地工作起来,争分夺秒修改《义勇军进行曲》,按时将定稿寄回上海电通公司。

12

聂耳受邀参加东京中华青年会馆举办的艺术界聚餐会,好友蒲风、张天虚都赶来了。聂耳一边作主题演讲,一边还演唱《义勇军进行曲》《毕业歌》等革命歌曲,赢得大家阵阵掌声。

6

在日本的三个月,聂耳把每天的日程都安排得满满的,不知疲倦地工作学习。聂耳还结识了一位朝鲜朋友——李相南,向他学说朝鲜话,学唱朝鲜民歌,相约去观摩钢琴家鲁宾斯坦的音乐会。7

1935年7月17日,聂耳、李相南与日本友人滨田实弘一家去藤泽市鹄沼海滨游泳。当天的风浪很大,海水涨潮时,大家都没有看到聂耳上岸……第二天,一个青年发现了他的遗体,大海无情地夺走了他年轻的生命。

8

聂耳遇难后,中国留日学生、国内文艺界都以不同的方式悼念他,盛赞他是中国划时代的作曲家。张天虚和聂家亲友把他的骨灰护送回国,后由他的三哥聂叙伦接回云南,于1937年10月1日入葬昆明西山。(记者 邓慧祥 文/图)

史料提供、文本审阅:玉溪市委史志办

编辑:刘玉霞   审核:杨雪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