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
  3. 正文

手绘聂耳 | 民族战歌

1

九一八事变后,东北义勇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日寇进行了艰苦斗争。1933年2月,聂耳随同北平抗日救国会来到热河慰劳义勇军时,被《义勇军誓词歌》深深感动。

2

日军进犯上海,聂耳冒险到战地拍摄日本的军舰和飞机,约好友金焰到闸北前线观战。从前线回来,他慷慨激昂地对文艺界的朋友说:“我们应该有抗战的音乐,革命的音乐。”

3

1935年5月,电影《风云儿女》公映,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传遍神州大地,一批批抗日武装在雄壮的歌声中奔赴前线。在禹王山战役中,滇军勇士高唱这首民族战歌奋勇杀敌。

4

在美国,著名黑人歌唱家保罗·罗伯逊演唱了《义勇军进行曲》。这首抗战以来中国人民革命斗争中最流行的歌曲迅速传唱到全世界,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阵营中代表中国的最强音。

5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决议,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10月1日,开国大典上,这首雄壮的乐曲响彻天安门广场……今天,每逢盛大的节庆典礼,最激动人心的时刻莫过于升国旗、奏国歌。沉浸在国歌铿锵的旋律中,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都会升腾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激情和力量!(记者 邓慧祥 文/图)

史料提供、文本审阅:玉溪市委史志办

编辑:刘玉霞   审核:杨雪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