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滇中人物
  3. 正文

玉溪英杰录 | 曲焕章:一代药王的传奇人生

他不仅医术高明,而且遵循人道主义和博爱思想,不计较报酬,多次为贫苦农民免费治疗,乐于慈善事业,勤于社会救济。他艰苦创业,为国为民,在医药事业上作出了重大贡献,是受人敬仰和缅怀的医学家、实业家。他的贡献是多方面的,且有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又有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更具备医者仁心、为国为民的爱国精神。

□  记者 顾世丹 文/图

清末民初,是一个军阀割据的年代。在那些动荡的年月里,江川赵官村的中医外伤科医生曲焕章,因高超的医术为人们所熟知。他研制的伤科良药“万应百宝丹”,不仅治愈过无数普通百姓,也使长征途中的红军战士受益。抗战期间,曲焕章将5万瓶“万应百宝丹”赠予抗日官兵治疗伤痛,当时的唐继尧、龙云等社会名流先后为其题词赠匾。后来,他因为拒绝向当时的国民政府交出“万应百宝丹”秘方被软禁在重庆,最终抑郁成疾而辞世。

曲焕章的一生,充满了传奇故事,诠释了医者仁心,更饱含着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

曲焕章像。(资料图)

曲焕章像。(资料图)

聪明好学 获赠药方

曲焕章是地道的江川人,原名曲占恩,字星阶。他出生于1880年的江川前卫镇赵官村,家中排行老四,有三个姐姐。7岁时,父亲的去世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沉重打击。然而,命运并没有眷顾他们。一年后,曲焕章的母亲也撒手人寰。

父母相继过世后,年幼的曲焕章全靠祖母与姐姐抚养。后因姐姐嫁给当地的袁姓人家,曲焕章也被姐姐带到夫家,跟随袁家的袁恩龄和姐夫袁槐学医。

袁家是当地的书香、医药世家,袁恩龄是袁槐的父亲。1885年,袁恩龄在考中武举之后,回乡继续行医,并将科考时与同科举人交流治伤经验所得的20余种名贵药材逐一验证,最终得到一个药方。此后,袁恩龄用这个药方治愈了很多村民。村民们认为这种药能治多种疾病,便将其称为“万应神药”。1888年,袁恩龄将该药命名为“南极万应丹”。

曲焕章在袁家学医期间,聪明好学,且对药理表现出异于常人的悟性,在跟随姐夫行医的同时,学习了加工配制伤科用药的知识。15岁时,曲焕章已在袁家药房当帮工,由于刻苦钻研,几年之后就学得一手治伤技能。

或许是曲焕章好学且对医术颇有天赋的缘故,袁恩龄在将“南极万应丹”亲传长子袁槐、三子袁杞、五子袁权的同时,也传给了曲焕章。

随着年龄的增长,曲焕章已经到了自立门户的年纪。在袁家的操持下,年少的曲焕章迎娶了邻村的李惠英为妻,过上了独立的生活。

曲焕章还未出名时用的印章。

曲焕章还未出名时用的印章。

游走滇南 结识道医

婚后的曲焕章,运用在袁家学到的医药知识,继续为求医者治病,并自己动手配制伤科药物。

起初,人们不相信他的医术。有一次,附近村子有人不慎被马咬伤,后经曲焕章诊治,没几天就好了。还有一个本村的小孩从树上摔下导致骨折,曲焕章把自己配制的伤科药物和其他草药配合使用,小孩的伤势很快就被治愈。从此,人们对这个初出茅庐的医生刮目相看,上门找他治病的人逐渐增加。为缓解人手紧缺的问题,曲焕章经过思虑后,教授妻子配制伤科药物,以供诊疗之需。而他也凭借自身的医术,渐渐成为江川小有名气的伤科医生。

一段时期的独立行医后,曲焕章积累了一定的治伤经验。1902年,他踏遍滇南山川,求教当地民族医生和草药医生后,配制出一种治伤药,叫“万应百宝丹”(以下简称“百宝丹”)。由于该药呈白色,人们便给它取了个形象的名字叫“白药”。

关于曲焕章所制的百宝丹,有多个版本的传说。

其中一个传说流传在曲焕章的老家赵官村。村外的水塘、稻田里,有一种体形较大的蛙,当地人叫“石蚌”。人们捉到石蚌后,怕它逃跑,便将其腿折断。有一次,曲焕章捉到石蚌,把它的腿折断后扔进背篓里,还顺手拔了一把“野草”塞进背篓。第二天,他发现背篓里石蚌的腿竟然好了。曲焕章如获至宝,便采来这种“野草”,反复试制,终于研制出了百宝丹。

百宝丹制成后,曲焕章将它用于临床实践,效果很不错,他的名气也越来越大。

1906年的一天,或许是因为名声在外的原因,26岁的曲焕章被迫为土匪治伤。此事被人告到县衙,说他通匪,知县下令缉捕。曲焕章得到消息后,匆匆离开家乡避祸,游走于建水、个旧、蒙自等地行医。到了个旧不久,曲焕章的腹部长了毒疮,疼痛难忍,生命危在旦夕。庆幸的是,他被云游到此的武当派道医姚洪钧治愈。治疗期间,姚洪钧见曲焕章也是行医之人,且为人谦虚好学,是个可造之才。曲焕章也发现姚洪钧医术高明,遂产生了求学之意。于是,二人一拍即合,成为师徒。曲焕章拜姚洪钧为师后,他们一起在滇南一带行医。姚洪钧将其所学的医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曲焕章。每逢入山采药、配药,曲焕章都如影随形,学习用药之法。但祸不单行,当他们来到个旧的闷坑小镇时,一个人在街上行医卖药的姚洪钧遇上了多年前的仇家,双方激斗后均重伤而亡。曲焕章把姚洪钧安葬后,继续在滇南一带行医。其间,他除研习武当派医术外,还向滇南一带的中医请教,又得到一些伤科良药,经长期钻研,继续完善百宝丹配方,遂成滇南一带伤科名医。

曲家用于捣药的石碓。

曲家用于捣药的石碓。

治愈匪首 身陷牢狱

1911年,武昌起义后,全国各地纷纷响应。地处边陲的云南也爆发了重九起义,之后连年军阀混战,社会混乱,民不聊生。

民国初年,出逃多年的曲焕章回到老家。此时,妻子李惠英因得到消息说他早已客死他乡而改嫁,破镜难以重圆。曲焕章再次出走,只身来到通海行医,为很多人治好了重伤,名声大振。随着事业的兴旺,曲焕章有了些积蓄,便在县城西街买下房子行医。

其后,他与当地商户缪宝权的女儿缪兰英结婚,不久又在县城东街买下一幢房子,在缪氏的协助下,正式挂起“曲焕章药房”的招牌。药房除继续配制百宝丹、撑骨散、虎力散、消毒散外,还出售洗肠散、补脑散等20余种药散。可以说,此时的曲焕章正处于事业上升期。而接下来发生的事,却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1913年,唐继尧调任云南都督,派兵到通海、建水、石屏一带剿匪。一天傍晚,曲焕章刚吃过晚饭,十来个人闯进家中,说要“请”他出诊看病。还没等问清原委,曲焕章就被强行“请”走了。

他们提着汽灯,绕过村寨,向山林中走去。一路上,曲焕章心慌意乱,问他们要到哪里?其中一人吼道:“不必问,马上就到,现在赶路要紧。”曲焕章见状便不敢再多问,默默地行进在弯曲的山间小路上。走了许久,他们进了一条山沟,随后在一间破庙中落脚。曲焕章环顾四周,只见有很多全副武装的土匪,他忐忑不安,不知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

经过岗哨盘查,曲焕章被领进内室,只见一个身负重伤的大汉躺在床上,此人胸、腹各中一枪,全身被刺数刀,人已休克。一个土匪头目说:“这是我们大哥,一定要想办法把他医好,否则就给大哥陪葬。”曲焕章没有受到土匪的言语恐吓影响,而是凭着医者的仁心全力救治。

由于大汉伤情严重,曲焕章先用随身携带的百宝丹为他止血消炎,随后要求回家拿药,但土匪不准。无奈之下,曲焕章写了一封信,让土匪派人持信前往家中找缪氏取药。药取回后,曲焕章将药给伤者灌下,不到一小时伤者就开始苏醒,又经过几天的精心治疗,伤情终于好转。事后曲焕章才知道,他所救的正是通海高大出生的滇南匪首吴学显。而救吴学显的这味药据说叫“玉莲草”,是姚洪钧传给曲焕章的。此药只生长于高山泉水旁,在姚洪钧的一生中只寻得两株,其中一株用在了吴学显身上。

吴学显伤势好转后,以20驮大洋及鸦片作为酬谢,但被曲焕章拒绝,表示只希望今后在行医中不要受到干扰和刁难。曲焕章临走时,吴学显为表谢意,将自己珍藏多年的一把宝剑赠予曲焕章,说:“曲星阶,我很看得起你,才送你这把绿林剑。今后,你遇到什么艰难危急之事,我定全力相助,要人有人,要钱有钱,绝不食言。”曲焕章听后,收剑辞行。

回到家后,曲焕章因担心为土匪治伤再次惹祸,便逃到开远行医。官府闻讯通缉追捕,后来曲焕章在宜良被捕入狱。经姐夫袁槐营救,曲焕章被无罪释放,并回原籍行医。

此后,曲焕章常住昆明行医卖药。最早,他居住在小西门蒲草田。其间,他在百宝丹的基础上,综合师傅所授医术和自己的研究成果,不断完善药方。1916年,他将百宝丹呈送云南省政府警察厅卫生所检验,被列为优等,允许公开出售。

当时用于装百宝丹的小药瓶。

当时用于装百宝丹的小药瓶。

药冠南滇 名流赠匾

此时的曲焕章想全身心投入到行医治病中,但吴学显攻占通海县城的举动再次让他面临窘境。

吴学显在攻占通海县城后,抢劫了很多人家,但曲家却是个例外,不但没被抢,还得到土匪保护,甚至连抢到的财物都要分给曲家。土匪撤走后,通海士绅联名控告曲家“通匪”。随后,省警察厅在昆明将曲焕章逮捕,判以死刑。此事让吴学显知道了,他写了一封信叫人送给唐继尧。信上说,攻打通海县城与曲家毫无关系,要求立即释放曲焕章,之所以派兵保护、送礼,是为了感谢其救命之恩。最后,吴学显还威胁道,若无端加罪曲焕章,将发兵围攻昆明。

唐继尧见信,又询问了曲焕章,认为土匪抢劫与曲家无关,便将曲焕章释放,同时又托他与吴学显搭线,成功将这股土匪招安收编。因此,曲焕章成了有功之人,被唐继尧暂留总督府候用。

为了全力发展医药事业,曲焕章将全家从通海迁往昆明南强街,开店制药销售。

护国战争胜利后,唐继尧拥兵自重,却时常担心军心有变,便听从秘书长白小松建议,以裁军为名,削弱其他将领实权。谁料,白小松被人毒打成重伤,经英、法、美几家外国医院诊治,都主张要截肢才能保住性命。这时,唐继尧想起了曲焕章,派人把他请来诊治。唐继尧问曲焕章,不截肢能否治好?曲焕章回答,用百宝丹可以治好。于是,就由曲焕章专门负责为白小松医治。经过60多天的治疗,白小松的伤势渐渐好转。此事轰动了整个昆明,大小官员和外国医院的医生对百宝丹和曲焕章的医术赞叹不已。唐继尧对曲焕章也更加器重,先后任命他为云南省陆军医院外科主任、陆军医院院长(授上校军衔)、东陆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等职,并亲赠“药冠南滇”匾额。

随着百宝丹名声越来越大,在1927年“倒唐”(迫使唐继尧下台的政变)运动中主政云南的龙云给曲焕章赠送“鍼膏起疾”匾额,国民党元老胡汉民也赠送了“白药如神”匾额。1935年,蒋介石到昆明,在龙云的引荐下接见了曲焕章。曲焕章送了500瓶“三升百宝丹”给他,蒋介石则亲书“功效十全”相赠,以示关照。之后,百宝丹更是声名远播。

倾其所有 支援抗战

一路走来,曲焕章虽经历了一系列变故,但总算有惊无险,他心心念念的医药事业也蒸蒸日上。迁居昆明的这段时间里,曲焕章将原来的铺面改建为“曲焕章药房”,并总结临床经验,对百宝丹反复验证,研制出“一药化三丹一子”的配方,即“普通百宝丹”“重升百宝丹”“三升百宝丹”和“保险子”,使百宝丹产品及疗效更加完善。

1928年,百宝丹批量瓶装上市,香港、澳门、雅加达、仰光、新加坡、曼谷、横滨等地都设立了代销点,百宝丹开始名扬海内外。1931年至1934年,曲焕章辞去医院的相关职务,并将药房从南强街迁往金碧路,更名“曲焕章大药房”,开始规模化生产和销售百宝丹。此时,曲焕章的医药事业发展到了高峰。

1934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实行战略性转移,开始长征,途经云南时缴获一批国民党军队的物资,其中就有曲焕章研制的百宝丹。这对缺医少药的红军战士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红军用它救治了很多伤病员。后来据一些老红军回忆,过草地期间,由于环境恶劣,许多红军战士患了疾病,腹泻不止,使用百宝丹后才逐步好转,挽回了生命。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军民奋起抵抗。身处大后方的云南人民也行动起来,尽其所能参与抗战。同年9月,滇军60军奉命开赴抗日前线。出于爱国之心,曲焕章拿出5万瓶百宝丹免费送给这支抗日军队。

1938年4月,台儿庄战役大捷后,日军组织大规模反扑。滇军奉命接防台儿庄东南禹王山一带防线。4月22日,日军进犯,禹王山阻击战打响。在这场战斗中,60军有4万余人,对手是装备精良的日军第5师团(板垣师团)和日军第10师团(矶谷师团)。日军不断地迅猛攻击,滇军将士英勇顽强地坚持战斗。许多人负伤后,外敷内服百宝丹又继续冲锋陷阵,在惨烈的交战拼杀中,云南子弟和日寇进行了100余次拉锯战,血战27个昼夜……在这场血战中,百宝丹拯救了不少滇军将士的生命。

由于抗日前线急需大量药品,曲焕章为了满足战时所需,扩大生产,采取了许多措施:与农民订立合同,要他们按质按量交售各种药材;人手紧张,就临时招聘工人,他自己更是夜以继日地进行配药。百宝丹生产出来后,由国民党政府军政部直接采购,发往抗日前线。

后来,随着太平洋战争的爆发,中国军队为配合盟军作战,组建了中国远征军,赴缅甸作战。据说,出征时每位官兵都由政府发给两瓶百宝丹,如果在战斗中负伤,可用此药急救、止血和医治疾病,它神奇的功效也给盟军和缅甸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美国一名随军记者在《从印度到中国》一书中,高度评价了百宝丹,引起各国医药界的重视,因而驰名世界。

百宝丹的广告正面。

百宝丹的广告正面。

百宝丹的广告背面。

百宝丹的广告背面。

拒交配方 殒命重庆

百宝丹出众的疗效使很多人都觊觎其配方。在利益的驱使下,1938年,国民党中央委员、最高法院院长焦易堂向曲焕章发出邀请,让他到重庆出任新成立的中央国医馆馆长之职,以套取百宝丹配方。

曲焕章接到邀请后左右为难,但权衡之后,还是只身前往重庆。

一到重庆,曲焕章就被接到中华制药厂内,焦易堂为他设宴接风洗尘,蒋介石也再次接见了曲焕章。中华制药厂是焦易堂等人合股开办的,他以支持抗战为名,要曲焕章参与合办,并交出百宝丹秘方,由中华制药厂生产。

此时,曲焕章才恍然大悟,这哪是让他来当什么馆长,分明是要他的秘方。思虑后,曲焕章拒绝了交出百宝丹秘方的要求,焦易堂恼羞成怒,将他软禁了起来。

盛夏的重庆,酷热难耐,加上心情郁闷,曲焕章悲愤成疾,身体日渐衰弱,同年8月不幸逝世,时年58岁。就这样,一代药王在重庆陨落。

关于曲焕章的逝世还有一种说法是,在曲焕章患病卧床治疗期间,有人将含有空气的针水注入曲焕章体内,致其死亡。

曲焕章逝世后,他的遗孀缪兰英托人将曲焕章的遗体运回昆明安葬。

为民爱国 名垂后世

曲焕章离世后,他的妻子缪兰英继续经营曲焕章大药房,长子曲万增也开设了药房经销百宝丹。但当时国民政府腐败无能,国内经济萧条,曲家的生意举步维艰,甚至到了难以维持的地步。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呈现出安定团结、欣欣向荣的气象,艰难经营的曲焕章大药房有了起色,百宝丹还在西南工业展览会上获奖,这是曲家人始料未及的。在这个新社会里,一家人看到了希望。

1955年的一天,缪兰英做了一个决定:向人民政府献出百宝丹秘方。其后,百宝丹秘方被列为国家保密级配方,并更名为“云南白药”,由指定药厂生产。

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不管是街头的药店,还是居家药箱,都能或多或少地看到“云南白药”的身影,它为人民的健康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曲焕章的名字也与“云南白药”联系在了一起。

有人说,纵观曲焕章的一生,他不仅医术高明,而且遵循人道主义和博爱思想,无论什么人患病受伤,他都热情治疗,不计较报酬,甚至多次为贫苦农民免费治疗,乐于慈善事业,勤于社会救济。他艰苦创业,为国为民,在医药事业上作出了重大贡献,是受人敬仰和缅怀的医学家、实业家。他的贡献是多方面的,且有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又有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更具备医者仁心、为国为民的爱国精神。

曲焕章研制的百宝丹,为丰富和发展祖国的医药事业作出了贡献。曲焕章爱国明理,懂得取舍。对他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国难当头,他捐赠百宝丹,帮助国家抗战;新中国成立后,妻子又将百宝丹药方捐赠给国家,造福百姓,这也是爱国精神的体现。

进入21世纪,江川区为传承和弘扬曲焕章的爱国精神和白药文化,不仅成立了曲焕章文化研究会,还修建了曲焕章白药文化纪念馆,以翔实的文献资料再现曲焕章传奇、卓有成就的一生,讲述一代药王的传奇故事。

史料提供、文本审阅:玉溪市委史志办

编辑:王雪峰 刘玉霞   审核:杨雪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