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滇中人物
  3. 正文

为玉溪文化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访玉溪市古滇国文化研究会会长苏涛

苏涛介绍玉溪市古滇国文化研究会发展情况。

苏涛介绍玉溪市古滇国文化研究会发展情况。

玉溪市古滇国文化研究会是由喜爱探索、研究、宣传古滇国文化的地方学者组成的学术性群众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自2005年成立以来,对江川李家山考古出土文物、古滇文明的不断探索与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为我市研究、发掘古滇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学术参考,成为研究玉溪历史文化的重要阵地之一。

增强文化自信

随着玉溪江川李家山古墓发掘工作的开展和一大批精美的古滇国文物的出现,人们逐渐将目光聚焦在了李家山青铜文化和古滇文化上。

随着考古研究的持续深入,玉溪市基于古滇国文化的资源优势,挖掘李家山青铜文化内涵,把文物保护利用和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密切结合,推动了玉溪文旅发展。2005年10月,玉溪市举办了“古滇国文化研讨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研究、开发古滇国文化资源,对玉溪发展旅游文化产业意义重大。在此背景下,玉溪市古滇国文化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应运而生,同时明确了“探索古滇文明、开发古滇文化、增强历史自信、服务文旅建设”的目标。

据了解,研究会设有古滇国历史文化研究团队、古滇国青铜文化研究团队和古滇国考古文化研究团队,有会员80余人。研究会自成立至今已走过17个春秋。

研究会会长苏涛说:“研究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每年举办一次学术研讨会,坚持每年编辑一本学术研究论文集,坚持每年选择一个专题开展研究,坚持每2至3年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一本论文选集。经过三届理事会的努力,我们团结了一批探索古滇国文化的爱好者,培养了一批古滇国文化的业余研究者和考古成果传播者,并取得了一批古滇国文化研究成果,撰写了相关研究论文700余篇;编辑、出版了《古滇国文化研究论文集》《古滇国文化研究论文选集》《古滇国音乐》《上帝的花园》《古滇国文化研究会:十年纪事》等专著;还将位于红塔区青花街的‘滇瓦紫砂’店作为研究会的对外宣传窗口、成果展示平台,并举行学术交流沙龙,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宣传古滇国文化、玉溪历史文化,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

正是有了研究会对古滇文化孜孜不倦的研究与坚持,2012年和2013年,研究会的学术研讨年会被列入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社会科学年会活动月分论坛,在提升学术研讨会层次的同时,也扩大了研究会的知名度。

提升文化软实力

经过多年不断研究与相互交流,研究会从历史、考古、社会、艺术等不同角度,对古滇国历史文化进行积极探索,十几项成果获得玉溪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苏涛说:“多年来,研究会提倡相互切磋、研讨,鼓励会员大胆探索,开展学术争论,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在争论中不断解读古滇国,认识古滇国文化。”

在古滇民族大融合的研究方面,《民族大融合的古滇国》《古滇国人族属初探》《论今滇与古滇的历史文化渊源》等论文,反映了多元文化在长期交流互动中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兼收并蓄的过程。

在古滇地域出土文物美学价值的研究上,研究会的会员们对古滇地域出土文物的结构、造型、纹饰、图案、风格等美学价值进行了系统研究,撰写了《诠释牛虎铜案》《江川李家山古滇青铜器中的鱼纹装饰与造型》《诗意栖居谐和共生——从干栏看古滇国建筑的美学内涵》等多篇论文,对了解古滇社会状态和生活方式,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文明,研究古滇文物的美学特征,提升现代审美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研究会还在古滇文化与文旅发展的研究方面建言献策,并召开玉溪市古滇国文学艺术创作座谈会,组织会员、作家创作了《古滇风云》《最后的青铜》《滇王庄蹻》《滇国公主》《开滇》《滇国春秋》6部文学作品。这些文学作品,为玉溪文化旅游项目的开发提供了宝贵的参考资料。

苏涛表示,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研究会将坚持“继承传统、守正创新”,围绕发展目标定位,着力做好各项工作。2022年是李家山古墓群考古发现50周年,作为古滇国历史文化研究的社会组织,要进一步探索研究会的发展,团结广大会员,研究好、阐释好、传承好、利用好古滇国考古出土文物和玉溪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极发挥以史育人、以文化人的作用,坚定文化自信,努力为玉溪文化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研究会的成立及其进行的相关研究,不仅为地方文化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述学立论、建言献策,也提升了玉溪的文化软实力。(记者 顾世丹 文/图)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