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文学原创
  3. 正文

谢谢你,弟弟

陆仁宇

2018年8月20日的下午,我结束了10年零8个月的独生子生涯。因为你——我亲爱的弟弟,你在全家的热烈期待中到来,让我当了哥哥。

还记得一直在家等消息的我收到还未出产房的妈妈的信息“宝宝,你有弟弟了哟”时,我那种无以言表的激动、感动至今还记忆犹新。我第一时间出门、坐上公交车、再从公交车站一气跑到医院,住院部一楼到四楼产房的楼梯,我是三步并两步跑完的,我想第一时间见到你。果然,护士阿姨抱你出来的时候,我第一个冲上前,首先看到了你。记得看到你的那一瞬间,我仿佛被什么魔法击中,我觉得我俩好像在哪里见过,我们似曾相识。后来我想明白了,当时击中我的,是一种前世今生修炼而来的兄弟缘分,跨越千山万水终得相见的惊喜。

你好啊,小鱼儿!我是哥哥。

从此,我的生活中多了一个你,你在医院时,我每天都会去医院看你,不见你一面仿佛当天的生活少了什么。你回家后,我每天都想看你、摸你、抱你,常常写着作业都会不自觉溜出来,去你小床上看看你,好像只有见到你才觉得安心。我觉得你有种具大的魔力,第一次超越了心爱的玩具对我的吸引!——尽管这个阶段的你啥也不懂,总在呼呼大睡。

后来,你慢慢长大,从学会趴着玩,到可以爬行,再到借助滑步车可以在家里无障碍横冲直撞,我发现你对我房间里的一切充满了好奇,因为你就算只会爬的阶段,目的地也是我的房间,从最初收藏在我床底下的小台球桌、遥控汽车、奥特曼开始探索,到后来你会走路、再到会搬小板凳垫脚爬上的书桌,甚至踩着书桌扒着书柜拿我保存完好的各式乐高、魔方、手办,手枪,各种文具,你像个弱小却霸道无比的侵略者,把我的领地杀个片甲不留,只要被你看上的宝贝,后来都一定会变得残破不堪、惨不忍睹,最后沦为垃圾扔掉。说到这里,让我为我那些曾被我珍藏好多年却被你摔得支离破碎的乐高汽车模型、大帆船模型、缺胳膊断腿被拧掉脑袋的各位奥特曼、钢铁侠英雄们默哀三秒钟。叹息一声后,我还得重新建立爱你的信心,谁让你是我弟弟呢!后来你更加调皮的阶段还有穿鞋在我床上跳蹦蹦床、用笔在我床头的墙上乱画、把我的宠物蛙碰翻等事件,都让我崩溃不已......此处借用妈妈说的话“爱真的需要勇气,还需要不断打气”鼓励我自己,最难的时候默念一百遍“亲弟弟”让自己冷静,哈哈哈。

我想,应该是与你第一次见面的那“惊鸿一瞥”,种下了“我们是兄弟啊”的种子,让我对你无底线忍让,也让我一次又一次突破自己,发现我还可以继续爱你,爱就是这么没道理。

说到这里,你以为我是在咬紧牙关忍耐你,其实不是啦!弟弟,你是爸妈的宝,也是我的宝。以上那些调皮捣蛋只是你的一面,其实你也很爱我的对不对?还记得你学会走路那会,刚脱离滑步车辅助的你,第一次举着双手走路(保持平衡)到达的地方,也是我的房间。当时我在写作业,你举着的双手里有两个香蕉,你兴奋无比地走到我面前,把香蕉给我以后,瞬间坐地上,你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独立行走后,再次变回爬行动物,快速爬回妈妈身边,留给我很久的感动;你第一次吃的奶酪棒,一袋里只有两枚,你一进家也是首先跑到我房间,说“哥哥,妈妈给我买的奶酪棒,你一个我一个”;你每次去超市买你喜欢的QQ糖时,一定会说给大哥也带一包,见到我喜欢的泡面会马上拿一包让妈妈给我买回家;每次饭好了就会跑到我房门口叫我吃饭;每每说要去什么地方玩时,你盘点的人里,从来不会漏掉我......

如今,你弹我弹的钢琴,虽然总是乱弹琴;你看我曾经看过的绘本、画报、恐龙丛书;你玩我玩过的玩具,上了幼儿园的你不再是破坏王了,玩具们得以保全;你甚至穿我穿过的衣服,看我看的动漫及手游,我觉得你越来越像我。突然深感责任重大。你是我的软肋,更是我的铠甲,我要以身作则才能做你的好榜样,我要带领你往更好的方向走才能双向奔赴,抱团取暖,我要更加努力更加强大,才能做你的港湾。

谢谢你,我的小鱼儿弟弟,谢谢你的到来给了我另一种生活。是你,让我觉得生命的充实丰盈,生活的丰富多彩,因为我的身后,总有个你,与我分享、分担一切。

(于2022年3月30日)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