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普
  3. 正文

氧气重要也不能随便吸 专家支招如何正确吸氧

氧气对人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人要是缺了水,可以活上一星期,但是如果离开氧气,几分钟都撑不了。氧在人体中的主要作用是参与细胞的有氧呼吸,通过酶的催化作用,将营养物质中的生化能量转化为三磷酸腺苷,供给细胞、器官维持正常生理活动所需。

人体缺氧是怎么回事儿?

人体摄入氧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人体首先通过胸廓把空气吸入肺脏中,然后空气中的氧在肺泡中弥漫进入毛细血管,与血红蛋白结合输送到身体各部位,此时氧又与血红蛋白分离,再弥漫进入组织和细胞中,进行生化反应。这个过程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发生障碍,就可能造成人体缺氧。

在特殊情况下,机体也能通过无氧代谢产生能量。例如进行剧烈的体育活动时,由于有氧代谢供能速度比无氧代谢慢很多,所以肌肉会利用无氧代谢来快速供能,以满足短时间内对能量的大量需要。但是消耗同样的糖原,无氧代谢产生的能量仅为有氧代谢的七分之一,显然这是一种很不经济的产能方法,只能作为应急的手段。而且无氧代谢只是在组织局部供能,对人体整体而言,是片刻不能离开氧气供应的。

既然氧气对人这么重要,是不是多吸点氧更好呢?

并不是这样。从进化的角度看,人类适应了在氧气含量为21%的大气中生存,适应了将体内血氧分压维持在100mmHg左右的水平。

20世纪40年代,人们给早产儿吸入高浓度氧以提高生存率,却发现大量患儿失明,吸氧或可诱发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长时间高浓度吸氧还会损伤肺泡上皮细胞,应尽量把吸氧浓度控制在60%以下。

吸氧还容易导致肺不张,加重II型呼衰患者二氧化碳蓄积。如果是在高压状态下高浓度吸氧,例如潜水,更是有生命危险。比如在2个大气压下吸纯氧2个小时就可能造成中枢神经损伤;如果是3个大气压下吸纯氧数分钟就可能致命。

为什么氧气又会对人体产生如此大的危害呢?

氧气本质上是一种高活性的化学物质,除产生三磷酸腺苷给细胞供能外,还会产生活性氧,它的化学性质非常活泼,可以破坏核酸、蛋白质和脂质膜,导致细胞死亡。

正常情况下,进入体内的氧98%通过有氧代谢产生能量,另外2%则可以转化为氧自由基,它可以被体内的抗氧化剂中和,不至产生危害。

但是当我们高浓度吸氧时,或者机体处于创伤、缺血等状态时,摄入的氧就有可能大量转化为具有杀伤力的活性氧自由基,在体内到处流窜,攻击和杀死各种细胞,产生所谓的“氧化应激”失衡。

如何做到正确吸氧?

几乎所有在ICU的患者都会吸氧,以往医生们习惯性地认为吸氧可以提高患者安全性,避免患者缺氧。然而研究发现,过于积极给ICU患者吸氧,反而可能增加患者的死亡率。对于ICU常见的脓毒性休克和ARDS患者,应避免患者体内氧分压大于100-120mmHg。

对于心肌梗塞患者,以往总是常规的给患者吸氧,以避免心肌缺氧。然而高浓度吸氧反而可能加剧冠状动脉收缩。

对于没有低氧血症的患者,吸氧不但没有益处,还可能有害。

对于心肺复苏后的患者,限制给氧也优于自由给氧。

近年来,ICU医生越来越认识到高氧血症对于患者的危害性,强调应该将患者的血氧水平控制在正常范围以内,避免给患者过度吸氧,或者不必要的吸氧。这可能反而会增加重症患者的死亡率。

本文由上海市松江区中心医院急诊危重病科主任医师王学敏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