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健康
  3. 正文

搬重物不伤腰:七个诀窍助你完成这个“技术活”

网络上有很多年轻人自嘲自己上班是在“搬砖”,但搬砖可是一个相当有门槛的“技术活”,一不留神就有可能伤及腰背。那到底怎样搬东西才能不伤腰呢?

1、搬前三思不逞强

俗话说“一力降十会”,只要你搬的东西超出了你能承受的范围,搬运姿势即使再正确也会受伤,一定要善用工具设备和请求别人的帮助,切不可逞强,宁愿多跑几次,不要给自己增加超出负荷的重量。如果只是为了搬一袋米或是一箱水,引起腰椎间盘突出急性发作或是腰椎压缩性骨折,那就得不偿失了。

2、起身姿势要摆好

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而搬东西时几乎有一半的损伤是发生在起身时。起身时切忌弯腰搬,而是要蹲下搬,具体姿势为:双脚分开,蹲下身,腰挺直,腹收紧,平稳起身别太猛。

3、让物体重心贴近自己

很多朋友怕物体表面携带病毒,便不愿意让衣服碰到物体,而是用单手提或者是捧来搬运物资,这其实很伤腰,单手提重物会使重心偏移,腰椎受力不均匀,增加腰肌劳损和腰椎间盘突出的风险。捧相对于搬更费力,且由于杠杆更长,腰部受到前倾的压力更大,因此,建议对物体外表面消杀后让物体重心贴近自己搬运。

4、记得背挺直

弯腰会使椎间盘受力不平衡,使腰椎间盘承受一个向后挤压的力,在负重的情况下更会成倍增加腰椎的负担,因此搬东西时务必要背挺直。

5、别扭腰,背部别倾斜

与挺直背的原理相似,扭腰或背部倾斜会使椎间盘受力不平衡,使腰椎间盘承受一个向侧方挤压的力,负重的情况下更会成倍增加腰椎的负担。

6、移动大件,推比拉好

移动大件时会需要用上小推车,推车比拉车更省力也更符合人体工学,拉车需要倒走,视野盲区大且容易撞到人,上坡时费力,下坡时更容易产生安全事故,因此移动大件时务必要用“推”车。

7、先放下重物,再调整位置

放重物时难免要遇到需要调整位置的时候,务必先放下重物,再调整位置,放下重物的过程中可能需要弯腰或者背部倾斜,腰部负担大,很容易损伤腰椎和腰部肌肉,因此应先放下重物,再调整位置。

本文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普陀医院骨科副主任虞陆超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