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做了平常的事”
——记第七届玉溪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曹起
发布时间:2022-06-21来源:玉溪日报

说起曹起,认识他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有人说:“他性格好,有一副热心肠,见到谁有困难,总是第一个冲锋上前。”也有人说:“他工作踏实,任劳任怨,是大家学习的榜样。”还有人说:“他为人低调,不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只是默默奉献,不愿多提自己。”……

毫不犹豫冲上前

今年31岁的曹起是土生土长的华宁人,目前在华宁县社会保险局工作。2017年10月4日下午6点左右,华宁县宁州街道甸尾社区山口村一农户家中失火,他第一时间展开救援。

当天是中秋节,曹起到外婆家过节,下午出门倒垃圾时,闻到一股刺鼻的烟味,抬头一看,发现邻居陈生华家一楼窗户里冒出浓浓黑烟。见此情形,他赶紧去敲门,敲了一会儿没人回应,此时他听见着火的房间里传来了呻吟声,透过一楼窗户隐约看见房间里面的床上躺着一位老人。来不及多想,他赶忙提来水桶,从窗户向房间里面泼水,在火势稍微得到控制后,立马大声呼喊帮忙救火,舅舅陈生永闻声冲了过来,在得知有人被困房间后,立马听从他的安排,给陈生华打了电话。

“我打电话给陈生华,他告诉我钥匙所在位置,我们迅速打开大门,当时失火的房间还在向外冒着火苗。”陈生永心有余悸地说,“曹起啥也不顾,就冲进了房间。”见外甥进去后,陈生永也冲了进去,两人合力将老人从床上抬了出来。

“接到电话,我马上就往家赶,到家后我父亲已经被救出来了,曹起拨打了120电话,还去村口等待救护车并给司机指路,让我能把父亲及时送去医院治疗。”陈生华说。后来曹起又返回房间往床上浇了几桶水,火彻底扑灭才放心离开。

纸笔传递美好瞬间

“曹起是个热心肠,他为人随和、低调,火场救人这件事,我是看见新闻才知道。问他,他也只是笑笑,说是很平常的事。”同事李蓉诗行说。她告诉记者,她还有一个多月就到预产期,前段时间单位组织考试,考场设在四楼,没有电梯只能爬楼梯。“怀孕后我走路比较慢,大家都陆续到考场了,只有我还在慢慢爬,看到我有点着急,他就主动陪我慢慢爬上去,太暖心了。”

“能吃苦,在工作中又善于学习,是大家学习的榜样。”说起曹起,华宁县社会保险局副局长王洋颇为赞赏。据了解,曹起以前是大学生村官,2019年选调到华宁县社会保险局,来到这里后,因为人少事多,他就一个人扛起了一个科室的工作。每当有新的政策下来,他都会自己先消化理解,再帮助同事解读,确保将政策落实到位。

“最近我们到华溪镇小寨村进行政策宣传,一干就是一整天,他从不喊苦喊累。谁有事请他帮忙,他都会竭尽全力。”王洋说。

“你要办理什么业务?”“养老保险转回华宁。”“把你的身份证给我看一下。”……这是一个通过一张张白纸所传递的美好瞬间。

今年3月,聋哑人陈先生来到华宁县社会保险局办理养老保险转移业务。通过纸上的“对话”,可以看出曹起的热心服务令陈先生很是动容。据了解,以前他在外省也办理过养老保险转移,可总是因交流不畅、材料不全等原因反复跑了很多次,这让他对到窗口办理业务产生了畏惧心理。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次接待的人十分热情,还帮他一次性把业务办好了,那天从早上10点半一直到中午1点半,所有的交流都是用纸笔无声地代替。业务办好离开时,陈先生深深地向曹起鞠了一躬。

谈起大家对他的评价,曹起很淡然:“其实,我觉得这些没什么,都是很平常的事。”2021年,曹起荣获第七届玉溪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记者 郑云华 高倩)


编辑:刘玉霞   审核:

关闭
专题公用底部
  • 玉溪网版权所有
  • 滇ICP备08100907号-1
  • 云新网前审字2013-06号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217号

  • 中共玉溪市委
  • 玉溪市人民政府
  • 主办
  • 玉溪日报社
  •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