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要闻
  3. 正文

江西高校举行纪念聂耳诞辰110周年音乐会

6月15日晚,一场为纪念伟大的人民音乐家聂耳诞辰110周年暨“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课程实践音乐会在江西赣南师范大学聂耳剧场举行。

音乐会得到了云南玉溪聂耳纪念馆以及“梅花奖”获得者万山红、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蔡梦、上海音乐学院李诗原等音乐教育界与红色文化研究专家的关注。当晚,共有1000余人现场观看了演出。

该场音乐会由赣南师范大学2020级音乐学专业学生演出。主要以“时代的呼声、劳动者的呐喊、被压迫妇女的呼声、在苦难中成长的新一代、新时代革命青年之歌、对民间乐器创作的大胆探索”六个篇章组成,通过话剧、现场演唱、合唱、民乐合奏、独舞等形式,重温聂耳音乐报国的光辉人生。音乐会上演了合唱曲《毕业歌》《码头工人》《开路先锋》、女声独唱《飞花歌》《梅娘曲》《铁蹄下的歌女》、民乐合奏《金蛇狂舞》《翠湖春晓》等聂耳的代表作品。其中民乐合奏曲《翠湖春晓》《金蛇狂舞》为聂耳吸收借鉴家乡民族音乐所作。《翠湖春晓》取材于云南昆明的洞经音乐《老挂腔》,旋律缓慢、幽静、轻柔委婉;《金蛇狂舞》则是根据民间乐曲《倒八板》整理改编而成。以民间喜庆节日所舞龙灯——“金蛇”作为刻画对象,乐曲旋律激昂,热情洋溢,节奏铿锵有力。激荡人心的合奏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给观众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引起观众不时举起手机,记录下动人的演奏瞬间。(通讯员 唐蓉 尹清堃)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