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房产图片
  3. 正文

全力打造不动产登记一流营商环境

玉溪在全省率先推行“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

策划人语:

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推动不动产登记提质增效,打造不动产登记一流营商环境,我市于4月2日印发了《玉溪市全面实施“交地即交证”和“交房即交证”工作方案》,明确从7月1日起,在全市全面实施“交地即交证”和“交房即交证”的“两交两即”改革。

记者从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在玉溪市召开的相关会议上获悉,我市是全省首家率先全面推行“两交两即”改革的州(市)。目前,全市9个县(市、区)中,已有6个县(市、区)实现新建商品房项目“交房即交证”,6个县(市、区)实现新供地项目“交地即交证”,每个县(市、区)至少落实了一项改革举措。

我市推行的“两交两即”改革受到用地企业和购房者的广泛赞誉,也为全省推进“两交两即”改革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0

全面推行“两交两即”改革,是时代发展的趋势,也是顺应人民群众的期盼。通讯员 潘泉 摄

交地即交证,让“政策红包”直达用地企业

今年3月,通海天健工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在办理稀贵金属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用地手续时,缴纳土地竞拍尾款后即与通海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签订了交地责任书。“付清尾款3天后,我拿到了土地,接地当天拿到了土地证。”企业法人张涛向记者介绍“交地即交证”的好处——“至少为我们节省了一个月的时间”。

稀贵金属产业基地建设是我市首个实现“交地即交证”的项目。自此,新平县、易门县、峨山县、红塔区、江川区先后开设了“交地即交证”业务,涉及项目22个。

3

“交地即交证”为用地企业带来了便利。

云南活发集团华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抚仙瑞园,是红塔区首个“交地即交证”项目。5月28日上午,在红塔区国有建设用地项目“交地即交证”颁证仪式上,企业法定代表人严琪程领到了土地证。他告诉记者,公司通过挂牌取得土地后,在完成交地手续的当天,即取得了不动产权证,这样的办证速度超乎想象,让企业领到了一个大大的“政策红包”。

时间就是金钱。对于用地企业而言,时间就是“真金白银”,早一点拿到地,早一点拿到不动产权证,就能早一点做好用地规划、早一点融到资,项目就能早一天开工、早一天产生效益。

多名企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没有实施“交地即交证”改革前,企业通过竞拍得到土地后,就及时缴纳土地价款和税款,而买地并不像买其他东西一样“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按照规定,付清土地全款10个工作日内交地,之后由企业委托第三方进行不动产权籍调查,其中需要完成土地四邻签章,最后成果资料须通过审核,才能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

“从交清尾款到拿到土地证,快一点也差不多要一个月时间。”一名多次拿地的企业法人介绍,此前他们通过竞拍拿到的一块地与两个单位相邻,他带着相关资料去与邻居说明情况,让对方给他签字按手印,证明他买到的地相邻权属无纠纷。

完成四邻签章,证明竞拍到的地就是自己的,这事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办成:有的邻居根本不在玉溪,要打电话预约好,再到外地去办理;有的邻居是国企,内部管理严格,签字程序多,需要耐心等待;有的邻居已经将地块转租出去,签字需要承租人办理;有的邻居是散户,足足有几十家,需要一一登门拜访,说明情况……

为推动不动产登记提质增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更加便民惠民,让更多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针对土地收储、拍卖、领证三个阶段进行审批流程再造,将土地供应主体作为不动产权籍调查委托主体,按照不同阶段逐一明确流程步骤和责任部门,把权属调查、资料审核、信息录入等工作大幅前置,将“咨询办”改为“指导办”,“事后办”改为“提前办”,“串联办”改为“并联办”,“企业跑”变为“部门跑”,最终做到交清土地价款即可接地拿证,大大缩短了企业的等待时间,为企业后期办理建设手续提供了便利,为项目早日投产运营赢得了时间。

交房即交证,让购房者更安心

新兴瑞园是红塔区首个“交房即交证”的试点小区。去年2月3日,在新兴瑞园小区房屋不动产权证书颁证仪式上,首批30名业主拿到了新房钥匙和不动产权证。

市民王女士属于全款购买新兴瑞园小区的业主,在接房的同时她拿到了不动产权证。由于做生意需要流动资金,王女士在拿到证后迅速卖了房,很快就筹集到做生意所需的现金。“我很感激‘交房即交证’这个政策。”王女士说,早日拿到不动产权证,“不动产”就“动”了,变成了资金、资本,为保持现金流创造了条件。

自红塔区新兴瑞园小区实现“交房即交证”后,澄江市、江川区、华宁县、元江县、峨山县的一些房地产项目也实现“交房即交证”。截至4月12日,我市共办理了7个新建小区2325户购房户的不动产权证。

2

“云南省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的使用,为办证人提供了便利。

一名地产商介绍,从实践经验看,商品房从预售到取得不动产权证一般需要两到三年时间。购房者拿到不动产权证后,可以在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等方面享受便利。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购房户从交完全款到拿到房子或领到不动产权证往往需要更长的时间。

市民廖女士告诉记者,大四那年父母给她在红塔区玉水金岸买了套大平层。大学毕业后,廖女士在深圳工作。工作期间,她曾萌生出卖掉玉溪房子在深圳买套房的念头。然而,玉水金岸一直没有拿到房产证,出售不便,而且这套房一直占用资金和她的首套、首贷资格,导致深圳买房的梦想也搁浅了。今年4月29日,已经是两个孩子妈妈的廖女士,在经历了十余年的等待后,终于拿到玉水金岸的不动产权证。

廖女士所购的玉水金岸,为何迟迟办不到不动产权证呢?玉溪市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主要原因是该项目资金链断裂,工程未完工,也没有验收备案,因此接了房的业主都办不了不动产权证。令人欣慰的是,去年以来,该项目被列入省级烂尾楼清理整治名单,此后,在市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强有力的推动下,玉水金岸项目复工,并持续开展了土建工程、人防工程和消防工程建设等,让部分工程具备了验收条件。目前,玉水金岸1至10栋的1994户业主可以按有关规定申领不动产权证。

针对买了房却办不了证的痛点,近两年,我市持续开展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和“回头看”工作,持续推进烂尾楼清理整治。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在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中,全市累计排查出不能依法依规办理不动产登记的问题小区102个,涉及40436户。以“保障无过错购房人合法财产权”为导向,我市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对问题小区按照“一楼一策”的个性化方案来推动不动产权登记。截至目前,除烂尾楼清理整治还在持续化解外,全市大部分“办证难”的小区,业主申领不动产权证的通道已经打开。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待“交房即交证”改革全面推开,此前出现的因用地、规划、建设和验收、缴税等环节存在问题导致不能正常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情况将会得到遏制。

“交房即交证”的责任主体是开发商。这名负责人介绍,全面推行“交房即交证”改革,强化部门监管,规范开发建设行为,可从源头上杜绝产生新的历史遗留问题,保障广大购房者的权利。

全面推广,探索可持续发展路径

6月14日,在我市召开的全省推广农村不动产登记平台暨规范农村不动产登记现场会上,副市长董金柱向云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及各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的参会人员介绍了“玉溪经验”。他介绍,玉溪始终坚持“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大力推行作风革命,创新工作机制,在优化审批程序、强化要素保障等方面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政策。其中,“交地即交证”和“交房即交证”改革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18

不动产登记领域的“玉溪经验”吸引了各州(市)相关人员观摩学习。

业内人士评价,对照中央和省在不动产登记领域的“放管服”改革,玉溪的“两交两即”改革步伐走在了全省前列。自去年以来,玉溪市积极探索不动产登记领域的改革,并在五个方面取得了成效:一是运用“云南省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开展“交房即交证”工作,实现了新建商品房不动产登记“外网申请、内网审核”的办理模式;二是零时长等待,解决了业主办理不动产登记难的问题,购房者买得安心、住得踏实;三是开发商真切体会到依法依规开发建设、顺利办证的好处,既赚到了钱,又收获了购房者的口碑,为企业长足发展提升了品牌价值;四是参与实施的企业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了房地产市场依法依规、健康有序运行;五是成功实施“交地即交证”的招商引资项目,加快了项目落地投产的进度,获得投资者的好评。

按照《玉溪市全面实施“交地即交证”和“交房即交证”工作方案》,从7月1日起,全市对新建商品房建设项目和以出让或划拨方式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以出让方式取得集体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的新供地项目,全面实施“两交两即”。同时,明确在建商品房项目由开发企业自愿申请实施“交房即交证”。

1

目前,我市所有县(市、区)可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开展农村不动产线上信息查询、核验和发证等工作。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交两即”改革是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财产权、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措施,是助推“玉溪之变”、衡量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的切入点,是落实“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的抓手。

多名受访者一致认为,“两交两即”改革涉及自然资源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税务等相关部门,因此,改革要坚持政府主导,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职能部门既各司其职,又密切协作,打破信息壁垒,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才能让这些改革真正落到实处,实现让用地主体和购房者“降成本”“少跑腿”“安心买”。在实际工作推进中,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牵头作出了良好表率,为全面推进改革奠定了基础。

在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服务改革中,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加大“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业务申请操作培训力度,引导用地单位、开发企业、购房者、抵押银行等权利人首选通过“云南省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提出申请,现已办理成功一批项目,一些有实力、讲诚信的企业也纷纷前来咨询,积极跟进“改革”。可以预见,待“交地即交证”和“交房即交证”改革全面铺开后,将有更多的用地主体和购房者在改革中受益。(记者 白诚颖 文/图)

短  评

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顺应人民群众期盼

□  一言

买房多年却迟迟领不到不动产权证,在房地产市场高歌猛进的十多年间,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去年以来,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和省在不动产登记领域的“放管服”改革,我市积极探索“交地即交证”和“交房即交证”改革,并于7月1日起,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这两项改革。今后,用地主体交清土地价款后将实现接地即可领到不动产权证,而购房者在接房时则可领取不动产权证。

土地资源是市场主体生存和发展的珍贵资源,购房是很多家庭奋斗多年才能实现的人生梦想。在买地和买房过程中,尽可能地给用地主体和购房者提供不动产登记便利,是维护企业和群众财产权的重要举措,更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保证社会公平正义的具体体现,也是从源头上消除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的有力抓手。因此,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全面实施“交地即交证”和“交房即交证”,符合时代发展趋势,顺应人民群众期盼。

“交地即交证”改革全面推行后,至少给用地企业节省一个月时间,更为贴心的是,以往企业要证明“竞拍到的地就是自己的”,得一一找邻居签字按手印,这个过程难免拖延时间还会受委屈。而今后,找邻居签字按手印这事,在土体“招拍挂”前期就由相关部门办妥了,企业拍到的地已是权属无纠纷、界址清楚、面积准确、无需再做权籍调查的地块,只要按规定缴清土地出让金及相关税费,即可实现接地即领取不动产权证。

过去,人们往往用“买错一套房,十年都白忙”或买了“不动产”就真的“不动”来形容买房“遇开发商不淑”的窘境。而“交房即交证”改革全面推行后,购房者遭遇烂尾楼、买房多年办不了证等乱象便能得到遏制,给购房者带来信心,打造安心买、放心购的优质环境,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总之,这对刚需购房者或改善型购房者都是利好消息。

当前,我市已明确了“两交两即”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且改革比省级部署的要求还要高、步子还要快、措施还要全,但落地见效还需具有一定的开拓性。比如,在实际操作中,土地储备机构是向用地单位提供“交地即交证”服务的责任主体,而开发企业则是向购房者提供“交地即交证”服务的责任主体,要将改革落到实处,确保落地见效,还需要各方深度协同、打通堵点、排除难点,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探索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路子,为全面推进改革探索良方。

要发挥土地在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作用,必须推进含金量较高的“两交两即”改革。事实证明,玉溪的“两交两即”改革已经有力地促进项目落地和效率提升。让我们瞄准目标加油干,为“玉溪之变”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