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时评
  3. 正文

大力弘扬文明家庭新风

□  陈喻

近年来,我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共有285户家庭被评选为文明家庭。其中:全国文明家庭1户、云南省文明家庭15户、玉溪市文明家庭92户、各县(市、区)文明家庭177户。(详见玉溪日报6月16日第一版相关报道)

家庭文明和谐,关乎家庭成员福祉,也关乎社会文明进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国历代先贤,留下了许多有关家风、家训、家教的佳话,逐步发展成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好的家风浓缩着华夏子孙几千年来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是人们价值观形成和精神成长的重要起点,也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厚土壤,是家庭的宝贵财富。

随着时代的推移,我国家庭文明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但受各种因素影响,当下家庭文明建设面临一些新的挑战。在汹涌的市场经济浪潮中,文化观念日益多元;在嬗变的社会思潮里,有的家规也偏离了道德范畴。现实生活中,出现了婚姻、就业、养老、家庭教育等方面问题。因此,要大力弘扬文明家庭新风,在全社会中倡导和弘扬以家庭、家教、家风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文明家庭新风尚;在家庭成员中推崇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的良好家风。

我市285户文明家庭为广大家庭崇德向善树立了标杆,他们为社会倡导文明新风,树立家庭美德,以家庭文明推动社会文明向前进步。这些文明家庭夫妻爱岗敬业,儿女孝顺健康上进,老人安享幸福晚年……在方方面面用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文明、健康的动人乐章。文明家庭如同文明的鲜花,每一户家庭都可以从这一朵朵鲜花所结的果实,撷取种子,并播撒在自己的家庭中。我们要向他们学习,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文明建设,锤炼个人品德、书写家庭美德、遵守职业道德、弘扬社会公德、推动社会进步。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大力弘扬文明家庭新风,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就一定能唤醒文明建设的家庭力量,以丰厚的道义力量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