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评论|壮大集体经济 夯实发展基础
发布时间:2022-06-23来源:玉溪日报

身处重要的历史转折期、交汇期,要站在新的发展阶段去谋划、借鉴,去突破、创新,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抓手,补短板强弱项,打造好乡村振兴玉溪样板。

□  姜彬

新平县桃孔村、易门县二街社区、红塔区春和街道通过有效盘活利用各类资源、资产、资金,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详见玉溪日报近期相关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我们的使命就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践证明,发展集体经济是破解乡村振兴制约因素的有效举措。桃孔村、二街社区、春和街道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有效方式,打造集体经济增收新引擎,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其做法经验路径模式值得借鉴。

玉溪经济发展相对较好。作为全国第三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已于2019年10月基本完成改革任务。近年来,先后开展的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工作试点、“空壳村”集体经济增收全覆盖行动计划、村级“四位一体”试点建设等工作,为玉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统计显示,2021年,全市668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百万元以上的也占有一定比例。但村集体经济在发展的同时,也显现出了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村集体市场主体地位模糊、经营管理能力不足、经营效益不高、发展不平衡等。

当前,党的“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身处重要的历史转折期、交汇期,要站在新的发展阶段去谋划、借鉴,去突破、创新,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抓手,补短板强弱项,打造好乡村振兴玉溪样板。应加强组织领导,组成工作专班,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力量整合和工作统筹,通过引进项目资金、提供信息技术、培训乡村人才等方式,解决“有人办事”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撑,落实好相关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抓实村级集体经济市场主体培育、提质增效、增收奖励,促进有条件的地方实现“一村一企”全覆盖,推进规范化、实体化、企业化运营,为集体经济增收注入市场活力。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支持,做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池”,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整体实力。应强化典型示范,在全市培育一批示范点,带动各地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及时发现和宣传涌现出来的先进组织和个人,通过典型示范带动、交流借鉴,营造大抓集体经济的浓厚氛围。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全面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把握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要求,深入研究与谋划,推动集体经济发展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


编辑:刘玉霞   审核:

关闭
专题公用底部
  • 玉溪网版权所有
  • 滇ICP备08100907号-1
  • 云新网前审字2013-06号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217号

  • 中共玉溪市委
  • 玉溪市人民政府
  • 主办
  • 玉溪日报社
  •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