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育快讯
  3. 正文

新平保和小学开展劳动实践教育 赋能学生成长


劳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新平县老厂乡保和小学始终坚持在课程教学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实践课,构建极具学校特色的劳动教育新形态,培育新时代背景下学生的劳动精神,以劳动教育为学生的成长赋能。

保和小学劳动课007

眼下,正值瓜果丰收时节。在保和小学的劳动实践基地内,学校师生们共同种下的小瓜、玉米、茄子等蔬菜硕大饱满,一片丰收景象。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动手采摘地里已经成熟的小瓜、玉米,同时对需要培土、浇水、除草的菜地进行精心管理。看,同学们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体验着劳动的乐趣。

保和小学劳动课

微信图片_20220622094854

正在掰玉米的学生朱淼高兴地对记者说:“在劳动课中,我看到了种子从发芽到开花结果的整个成长过程,从中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我学会了浇水施肥,学会了怎么去种菜,我们还把那些果实做成美食,品尝到劳动成果。我觉得劳动是很辛苦的,我们应该珍惜自己种出的成果。”

带领着同学们一起劳动的教师者月琼向记者介绍,整个实践基地里瓜果蔬菜都是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自己动手栽种和管理的。每到瓜果收获的时节,老师就会带着同学们一起来采摘劳动成果,再做成美食,让学生体会劳动的意义,感受劳动带来的喜悦,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

保和小学劳动课001

者月琼说:“ 在劳动教育课当中,我们带领着学生,让他们到学校的劳动基地里面,从播种,到施肥,再到收获,整个过程全程参与进来,学生通过劳动教育课教育,他们懂得了要更珍惜粮食,也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知道了粮食是怎么来的。”

目前,保和小学校园内共有3亩社会实践基地,其中菜地1.1亩,林果基地2.1亩,供学生进行劳动实践,培养学生的劳动技能。在劳动实践课开展中,学生以劳动农具为学具,以农作物为教材,教师引导学生种植,并对播种方式及注意事项进行讲解,师生共同体验劳动的艰辛和快乐,感受粮食的来之不易,学会了更加热爱生活,努力学习。

保和小学劳动课004

者月琼介绍:“学生们开始种地的时候可能会觉得很辛苦,也不知道怎样使用锄头,不会浇水,但是通过他们自己播种、浇水、施肥以后,他们觉得自己更能吃苦了,觉得既然我劳动中的苦我都能吃,那么学习中的苦我更能吃,也越发地热爱学习了。同时,回到家中也变得更加懂事,会帮助父母做家务,减轻父母的负担。”

保和小学历来重视学生劳动教育,在平常教学中,形成了常规劳动、主题活动和实践活动相结合,以初步体验种植、养殖、手工制作等简单劳动为主的劳动实践教育课程,引导学生感受劳动的艰辛,感悟收获的快乐,让学生学会与他人合作劳动,养成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态度。

保和小学劳动课006

微信图片_20220622094849

保和小学校长宗涛表示:“通过这样的劳动教育,培养了学生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培养出学生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实现了树德育美的目的和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220622094841

据了解,今年教育部发布了《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在今后的教学中,保和小学还将紧紧围绕课程方案,不断以丰富开放的劳动项目为载体,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通讯员:张少川 李锐)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