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推荐
  3. 正文

玉溪楼视|买房如何看样板间 这些问题值得关注

玉溪九璋样板房。(资料图)

玉溪九璋样板房。(资料图)

在以期房为主导的售楼模式下,样板间一直是房地产开发商展示自身实力和产品质量的重要载体。为了尽可能吸引购房者的目光,开发商在打造样板间这一工作上历来不遗余力,楼盘开盘前如果没有一到两间精装样板间傍身,竞争底气似乎都要减几分。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楼盘样板间一路朝着多元化、精致化的方向发展。对于买期房的购房者来说,由于前期看不到房子的实际情况,只能借助楼盘样板间进行简单的参考和判断,因此楼盘样板间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购房者的最终购买决策。那么在参观样板间时,除了置业顾问笼统地介绍,购房者还应关注哪些重要信息?

留意样板间与实体户型的比例

一般来说,楼盘样板间多分为实景样板间和临时搭建的样板间,在看房时应和置业顾问确认样板间与实际住房是否按1∶1的比例进行建造,确保每一个功能区域的面积、层高、开间、进深等均为同比例还原,必要时可借助房屋户型图进行现场比对。若样板间为临时搭建,购房者更需格外留意,因为搭建的样板间存在墙体较薄的情况,会给购房者造成使用面积更大的错觉。不仅如此,有的样板间还会将部分墙体拆除,以在视觉上获得更大的空间感。另外,购房者还需注意,样板间更多展示的是套内情况,至于楼层的其他公共区域,如公共走道、电梯、楼梯等场景一般不展示。

观察样板间的家具尺寸

曾经有不少购房者在接房后表示自己感觉房屋面积缩水,因为之前看的楼盘样板间,即使家具配得满满当当,房间也不显得拥挤,而自己只不过摆了几件家具进去,房间就快要被填满。但实际测量之后,面积却并没有缩水。其实,这并不是房屋面积的问题,而是家具大小不同形成的视觉差异。为了让样板间看起来更加宽敞,开发商会选择定做部分样板间家具,这些家具大多非标准尺寸,如沙发、床、餐桌等均可能存在规格缩水的情况,购房者参观时可注意用肉眼观测,或携带测量工具边看边量,做到心中有数。

关注样板间的采光问题

房屋采光是影响住户居住舒适度的重要因素之一,样板间的光线问题同样不容忽视。由于样板间灯光常开常亮,无论哪个房间光线都十分充足,这些灯光在营造氛围的同时也容易使前来参观的购房者忽略关灯后的采光情况。尤其对于高层住宅而言,不同的楼层采光各有差异,因此购房者在参观样板间时可以进行开、关灯实验,观察前后的采光情况,尤其是卫生间、浴室、厨房等光线条件不太好的区域,避免入住后出现白天也需开灯照明的情况。

明确样板间是否为交付标准

对于购买精装修交付楼盘的购房者来说,最不愿看到的就是交付到手里的房子与当时看的样板间存在严重不符的情况。其实,大部分精装项目的样板间都不是按照开发商的交付标准进行建造的。样板间内小到开关,大到家具陈设,都可能与交房时存在差异,开发商一般会在相应位置标注“非交付标准”等字样。面对这种情况,购房者应提前明确各家具、建材产品的品牌、型号、价格等信息,与开发商在合同中进行约定,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样板间作为开发商的门面形象,看似华丽迷人,实则也暗藏着陷阱和危机。购房者在参观的时候,应擦亮双眼,从样板间的优缺点出发,对楼盘整体质量进行判断,挑选适合自己的房源。除以上提到的四个关注重点外,样板间内的管线位置、结构布局等同样值得购房者密切关注。(通讯员 罗钰明)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