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玉溪职教
  3. 正文

夯实临床实习基础 提升实践操作能力

玉溪卫校开展标准化实训技能考核

带教老师为学生演示操作。

带教老师为学生演示操作。

静脉输液实操。

静脉输液实操。

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

指导测量血压。

指导测量血压。

中药称重练习。

中药称重练习。

临床操作技术是医学生进入临床前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也是适应临床工作需要具备的基础技能。为提升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和职业素养,进一步提高学生护理操作技能,让他们更好地适应临床实习工作,自6月13日起,玉溪卫校组织二年级学生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标准化实训技能考核。

本次考核是玉溪卫校在学生进入临床实习前组织的标准化实训,考核以贴近社会、贴近学生、贴近临床为原则,旨在促使学生适应现代医学的需要。学校制定了严格的训练考核流程:第一阶段,通过实训老师讲解、示教,使学生进一步熟悉实训项目的操作流程和方法;第二阶段,在实训老师的指导下,学生进入练习阶段,强化各项目实操技术;第三阶段,对学生进行考核评分,对学生实训成果进行检验。考核不过关的学生,将再次由老师指导进行强化训练,直至考核合格才能进入临床实习。

严格训练 夯实基础

据介绍,此次训练考核包括护理专业的肌肉皮下注射、无菌技术操作、静脉输液,以及农村医学专业的心肺复苏、中医基本适宜技术、生命体征测量等多个项目,主要考核学生的基础护理操作、职业心理素质和护患沟通能力,并依据《护理技术操作规程及评分标准》严格评分,采取一对一考核。  

为提升本次技能考核的效果,学校全天候开放实训室。实训教师带领学生积极准备和训练,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开展教学,并对每项操作逐一进行示教、指导,一对一指导帮助学生熟悉操作步骤和技巧。学生们在训练过程中积极踊跃,认真听老师讲解演示,严格执行操作流程,有条不紊完成一次次实操训练。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并亲自到实训室观看指导,对学生们的认真训练给予肯定,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夯实好基本功,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充分融合应用,做一名合格的卫校医学生。

规范考核 强化技能

考核期间,全体学生统一着护士工作服,依次进行项目考核。他们有的排队等候考核,有的在考场外做准备工作。许多等待备考的学生大声地背诵考核操作流程,为顺利通过考核时刻准备着。考核现场,每位考生完成操作后,监考教师都耐心细致指出考生在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规范学生的临床操作。

“标准化实训旨在让学生掌握所学基本技能操作,更好地适应临床工作,顺利进入各大医院进行为期8个月的实习,最后参加全国护士执业考试。”玉溪卫校临床护理学主任韦艳华表示,专业化实训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护理工作的认识,增强了踏上实习岗位的信心,加强了他们对护士职业责任的认同感,为圆满完成临床实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多年来,玉溪卫校在每年标准化考核前都会安排集训时间为学生进行实训,并把临床中最常用的几个项目挑选出来进行强化训练,严格把关和考核,考生达到80分的合格标准才能进入下一阶段实习。

聚力培养医学卫生人才

玉溪卫校校长权永红表示,实训教学是职业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巩固学生所学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需夯实实操技能基础,加强理论和实践的有效结合。玉溪卫校教学实训中心占地1.8万平方米,包含48间实训室,能同时容纳1000余名学生进行实训教学,承担了学校所有相关专业的临床试验实训。实训中心还配备了24个考试站,便于学生临考前模拟考场情景进行考前集训,形成了集医疗、教学、校企合作、科研为一体的完整教学体系。完备的实训条件,加上生命科学馆构建的全新基础医学教学模式,为学校培养技能型实用性医学卫生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2014年以来,玉溪卫校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合格率始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0个百分点以上,合格率在全国同类别学校中名列前茅,毕业生市场就业率高达95%以上。建校多年来,学校培养的各类卫生技术人才已经成为省内各级医院技术骨干和中坚力量,毕业生中涌现多名劳动模范、杰出青年、高级医疗护理专家、医院院长和学科带头人。围绕“医、护、药”的医疗卫生专业体系和“服务人的一生”大健康产业体系专业群,玉溪卫校始终坚持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就业能力为工作重点,多措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打造我市卫生类人才集聚地。(通讯员 李清 文/图)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