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育快讯
  3. 正文

中考评卷开放日考生家长“零距离”参观

6月29日至7月1日,我市将公布考生中考成绩及录取折算分值

玉溪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评卷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6月23日,市教育体育局举行中考评卷开放日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及相关部门人员,今年参加中考的考生及家长、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士代表走进中考评卷点现场进行观摩,实地了解评卷流程及规则,对评卷工作进行监督,让评卷更透明。

据悉,今年我市45023名学生(含初二、初三)参加中考,答题卡合计20.36万份;从全市选拔了460余名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精、责任心强且没有直系亲属考生参与本年度考试的教师参与评卷及服务工作,其中10个学科的专业评卷教师400人。评卷前,我市制定了评卷工作方案,做到组织有机构,工作有规程,管理有制度,评卷有依据,保障有体系。评卷点现场实行封闭式管理,整个评卷工作在全封闭的局域网环境中和全程视频录像监控的双重监督下进行。今年,所有科目的客观题继续实行计算机扫描识别评分,最后再进行人工校验;主观题由评卷教师按照《评分细则》进行人工网上评卷评分,采用“2+1”评卷模式。主观题评卷过程中,每位评卷教师只能看到本人负责的题组模块图,看不到其他教师负责的题组以及考生个人信息。当两位教师“背靠背双评”同一题块的分数误差值不超过该题块规定误差范围时,计算机自动取平均值为最终得分,如果超过误差值,该题块计算机自动发至第三位老师评阅,进入第二轮评分,坚决杜绝错评、漏评、误评。同时,我市实行评卷质量过程双级监控管理,评卷学科组监控评分标准、评卷质量、速度,质量督查组跟踪本组主观题评卷质量,复核机扫客观题情况。评卷系统每天还会按比例随机抽查每位教师的评卷情况,检测反馈评卷过程中是否前后一致、宽严一致、个人和整体一致,最大限度保证整个评卷过程规范、标准、公平和高效。

“客观公正的评分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今天看了评卷的整个操作流程,了解了一些保密和安全措施,打消了我心里的一些疑虑。”观摩完后,刚参加完中考的玉溪八中学生代表杨舒涵说。她的父亲杨鑫也表示,中考评卷工作严谨、规范、有序,对考生们成绩的公平公正很有保障,作为家长觉得很放心、安心。

10个学科的评卷工作将在6月28日完成;6月29日至7月1日,我市将公布考生中考成绩及录取折算分值,同时考生可申请查分。(记者 冯天娇)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