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推荐
  3. 正文

玉溪跑步迈入新能源电池产业“新赛道”

60862d97b5c817d60dfa14520635@2x

玉溪市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情况展示。

6月27日,随着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1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在高新区龙泉园区的顺利开工,玉溪市在新能源动力储能电池上的布局有了实质性突破。在此之前,我市在新能源电池4大关键材料(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上已落子三个领域。目前,围绕新能源电池产业签约的8个项目已实质性开工6个,产业集群化布局基本形成,标志着玉溪已跑步迈入新能源电池产业“新赛道”。

《云南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指出,全省将以新能源电池材料为重点,围绕“资源—材料—电芯—电池—应用—回收利用”全生命周期产业链,着力扩规模、延链条、拓应用,建成以昆明市(滇中新区)、曲靖市、玉溪市为重点,错位发展协同互补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制造基地,推动我省新能源电池产业“全链条、矩阵式、集群化”发展。

去年以来,玉溪市以打造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为抓手,紧紧围绕资源禀赋,以资源换产业,坚持开发利用与产业链项目同步落地“双轮驱动”。组建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专班,加速完成了电池、隔膜、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的布局。今年2月16日,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见证下,玉溪市政府与恩捷、亿纬锂能等4家企业签约组成五方联盟,拉动建设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同时,玉溪市坚持“兵团制”招商精准对接,瞄准行业领军企业,又签约了河北坤天等4家企业,共同在玉溪促进形成千亿级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集群。

眼下,布局在红塔区、玉溪高新区龙泉园区、澄江市的几个项目逐一落地变为现实。2月份磷酸铁锂项目、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开工,3月份磷酸铁锂项目、锂电池隔膜项目开工,4月份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开工,6月份动力储能电池项目及电池负极材料的二期项目开工……一个个项目快速落地开工的背后,彰显出的是玉溪市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的信心和决心,以及脚踏实地、攻坚克难推动项目的工作作风。玉溪市充分认识到重点项目建设对经济发展的关键性、引领性、支撑性作用,从市级领导带头,“一把手”“全过程”“一盘棋”抓项目要素保障,把项目推进成效作为玉溪干部作风、营商环境好坏的“试金石”,以实际行动践行和深化“玉溪之变”。

记者从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公开的信息了解到,以上6个项目均被列入云南省2022年度省级重大项目清单。这批项目按2年期建成投产、达产,预计产值达984亿元、税收66.4亿元(以现行市场价计算)。(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兰)

编辑:刘燕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