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图片
  3. 正文

我是澄江的!首只出生在高原的海豚宝宝可爱亮相!

  6月17日早上7点20分,在澄江市的云南寒武纪小镇欢乐大世界·海豚之家出生了一只宽吻海豚,目前,小海豚身体健康状况良好。这是拥有80多万粉丝的网红“小嗨腾”的母亲产下的,也是首例高海拔地区人工保育、自然分娩的宽吻海豚。

  “目前,小海豚在妈妈的指导下能熟练掌握方向,控制游速,还学会了在水面静漂休息,比刚出生时长胖了,也长长了。”保育员介绍。

  海豚对生存环境要求很严苛,国内人工饲养条件下繁育成功的案例很少,所以在高原地区要实现自然分娩,需要更专业和精心的保育。海豚之家为海豚母子安排了专门的饲养池作为育儿池,24小时对水进行循环净化,采取恒温控制,每天24小时不间断轮班观察、记录它们的一举一动,此外,安排另一头年龄在9岁左右雌性海豚陪同海豚妈妈共同照顾小海豚,并配备了1名专职保育员。

微信图片_20220627192236.jpg

  6月26日,小海豚出生一周后,平稳度过了第一个危险期。记者在海豚之家看到,海豚宝宝形影不离紧跟在海豚妈妈的身边,在海豚妈妈的陪伴保护下,一会儿潜入水底快速穿梭,一会儿浮出水面畅快呼吸,海豚妈妈时刻保护着小海豚,场面十分温馨。

L_1656376301025810508 副本

小海豚跟在妈妈身边(图片由海豚之家提供)

  “刚出生不久的海豚宝宝还没有安全感,海豚妈妈会一直保护在小海豚身边,目前,小海豚依靠母海豚产出的乳汁来喂养。海豚妈妈无论是在进食还是在休息的时候,都时刻关注孩子的动向,不会让孩子远距离离开自己。为了保护孩子,现在喂养的人也不能靠近小海豚,所以,现在还不能确定小海豚的性别。”海豚之家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从吃奶、排便、游泳及成长情况来看,小海豚很健康,这个海豚妈妈是二胎妈妈,照顾小海豚也比较有经验。小海豚刚出生时,它的声纳系统辨别方向也还不是很健全,如果擦碰到池壁对于海豚宝宝来说是十分危险的,为避免小海豚在学习游泳过程中碰撞受伤,海豚妈妈把孩子引导到中间,防止小海豚撞击到池边,并用身体托举住小海豚,游到哪跟到哪,是个很会照顾孩子的妈妈。”

  这个称职的海豚妈妈今年14岁,海豚的平均寿命是30到40岁,为了给海豚妈妈及时补充营养,保证营养均衡,之前的每日3餐调整为少食多餐,两小时一餐,每日5餐,它的食谱主要是鲱鱼、鲭鱼、多春鱼等新鲜鱼类,同时每天都会补充综合维生素,并根据小海豚的生长情况随时调整每天的食量。(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坤娱)


编辑:刘燕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