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玉溪职教
  3. 正文

行稳致远 创新发展

—— 记玉溪农职学院动物科技学院

动物科技学院是玉溪农职学院最早设立的院系之一,1956年建校时,就开设了畜牧兽医相关专业。该学院拥有专业教师28名,其中博士1名、硕士21名,云南省科技特派员4名,云南省技能大师1名,兴玉教学名师1名,全国执业兽医师14名。学院下设畜牧兽医、动物医学、动物药学、宠物临床诊疗技术等7个专业,其中畜牧兽医专业为省级特色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拥有云南省示范教学实训基地1个,云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玉溪市重点实验室1个,校企共建实验室1个,参与建设院士工作站1个;玉溪华大高原农业基因测序中心,云南高原湖泊土著鱼繁育中心,动物疫病诊断与防控等校内实训室20余个;校级专业群1个,校级教学创新团队1个,主持省级规划教材1门,参与全国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1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2个,“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1个。科研仪器设备总价值达1300万元。

认识小动物身体内部结构。

认识小动物身体内部结构。

申报创建“信爱国专家科研工作站”

2021年11月,由玉溪农职学院申报创建的“信爱国专家科研工作站”入选玉溪市2021年“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项目。该工作站是学院根据相关文件申报创建的教育体育行业专家工作站,是以教育体育能力提升为导向,以教体研合作项目为基础,以高层次专家及其团队为技术核心的创新服务平台。

“信爱国专家科研工作站”创建后,将协助动物科技学院完善动物疫病诊断与免疫防控实验室体系,提升学院对动物疫病诊断与防控和家禽遗传育种的研究水平,提高兽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以及提升对地方畜牧业的服务水平。学院还将结合办学特色从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系统性研究,加强人才队伍培养,提升服务能力,与大型养殖企业合作共建技术成果转化与服务中心,助力我市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

实训教学。

实训教学。

申报认定我市畜禽疫病检测重点实验室

2021年12月,由学院申报的畜禽疫病检测实验室被玉溪市科技局认定为“玉溪市畜禽疫病检测重点实验室”,实现学院市级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重点实验室由动物细菌实验室、动物病毒实验室、动物寄生虫实验室、动物血清实验室、动物病理实验室、动物影像诊断实验室组成,占地600平方米,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于一体,改扩建后助力全市乃至全省畜禽健康养殖服务和乡村振兴。

试点“1+X”证书制度

5月21日,动物科技学院2022年第一批“1+X宠物护理与美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顺利完成,52名学生参与考核。考核通过后,由教育部指定评价机构北京名将宠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高职院校共同签发证书,拥有该技能初级证书可直接参加NGKC社会专业组B级挑战赛,也可以换发同等级社会证书。

玉溪农职学院于2020年成功申报为“1+X宠物护理与美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也是云南首批申报并取得资格的职业院校之一。考核工作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动物科技学院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进一步深化了高职院校宠物美容相关专业课证融通、课程体系改革上的探索,提升学生培养质量的同时,也为宠物行业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访企拓岗促毕业生就业

时值毕业季,动物科技学院相关领导组成调研组,走访我市多家宠物医院,千方百计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进一步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提高学生就业去向落实率。

玉溪鹏爱宠物医院有限公司80%的员工是动物科技学院毕业生,其中20余名已成为该公司的分公司负责人。走访中,多家企业负责人对学院输送的毕业生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生就业、实习等相关工作。

通过调研走访,学院与相关企业就“学徒制”人才培养试点、企业专家进校园和校企深度合作等事宜达成一致意见,为培养符合行业发展的高质量人才提供了新路径、新方法。动物科技学院相关领导表示,将继续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原则,主动对接各方资源,持续挖掘新一批用人单位,深入了解企业的人才需求信息,努力为毕业生搭建优质就业平台,拓展就业新空间,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