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育快讯
  3. 正文

党建引领 多措并举 玉溪特校安全工作显成效

为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玉溪市特殊教育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决策部署,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工作责任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紧盯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时段,超前分析研判校园安全风险,同时加强师生、家长各项安全教育,全力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隐患,坚决打好防范化解校园重大安全风险主攻战,使学校各项安全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党建引领夯实工作基础。安全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一直以来,玉溪特校坚持党建引领,秉承“教学质量与安全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的办学方针,全力打造“五强五好”队伍。学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领头雁作用,在学校教育教学和安全工作第一线,随处可见党员教师的身影。 

抓牢“三防”建设。不断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建设,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强化安全防护措施,力争校园安全防范达到“四个100%”。下半年,学校还将投入资金加强校园入口人脸识别和科学防疫系统建设,在校园内增设摄像头和录像机,持续加强“三防”配备率,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 

抓实各项安全宣传教育。不断加强各项安全宣传教育,切实抓好防溺水、防性侵、防欺凌、防火灾、防毒品、防校园伤害等“十五防”安全宣传教育,校园安全工作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加强安全大排查。不断完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机制,定期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治理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建立校园水、电、燃气日巡查、月检查,以及重大节日前和暑寒假前排查制度,定期检查维修,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汛期前对校舍屋顶、排水系统等进行清理疏通,确保汛期校园安全,做到安全风险关口前移、隐患因素预控在先、问题隐患精准治理。      

提升应急避险能力。不断完善各项应急预案措施,严格落实应急演练要求,每月开展一至两次地震、火灾、反暴恐应急疏散演练,增强演练针对性,帮助师生掌握避险、撤离、疏散和自救互救方法与技能。

加强校园消防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消防责任人、消防管理人责任制,层层压实校园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提升“四个能力”建设。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完好率,按规定配齐各类消防设施和应急照明设施,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通道畅通。定期投入资金对校园部分消防器材进行维护更换。

增强食品安全防范意识。重视食堂安全和规范管理工作,严格执行食堂卫生管理标准,按要求做到“明厨亮灶、6T规范管理”。从2016年至今,学校获得“A级食堂”等多项荣誉,荣登红塔区餐饮“红黑榜”第三期红榜。  

实施校园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根据学校绘制的安全风险四色分布图,建立校园安全风险点管控制度,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落实“一线工作法”,每天对各风险点开展隐患排查。加强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做到重点时段、重点部位时时有安全员。  

抓牢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从快、从严、从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守防疫成果,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通讯员  李清  杨雪峰)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