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育快讯
  3. 正文

围绕堵点痛点 优化资源配置

红塔区全力推进教育补短板工程

2017年至2021年五年间,红塔区围绕“学前教育上公办园难”“上中心城区小学难”“普通高中‘双提升’突破难”等教育堵点、痛点问题,全力推进教育补短板工程。

五年来,红塔区按照“一村一幼、一乡一公办、一县一示范”的发展思路,新建幼儿园20个,改扩建幼儿园2个,增加学位3180个。全区实现“一村一幼”全覆盖,被认定为“云南省办园体制改革试点县”。

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通过“并、迁、扩、建”四种模式,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并”即优质学校兼并薄弱学校,“迁”即易地新建学校,“扩”即加大资金投入,扩大办学规模,“建”即挂靠优质资源新建品牌学校。五年来,红塔区新建小学2所,异地重建小学4所,改扩建小学43所,增加小学学位5025个。改扩建初级中学11所,增加初中学位1350个。乡(街道)中学与城区中学教育质量差距逐步缩小,全区初三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连年创新高。今年5月,红塔区入选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

五年来,红塔区不断扩充普通高中教育资源,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健全学校教研制度,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新建高中1所,改扩建高中1所,增加学位3450个。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实现招生规模和升学质量“双提升”。全区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比例由2016年的46.8%提升到2021年的61.26%,区属高中录取普通一本人数从2017年的140人提升至2021年的358人,实现了从量到质的转变。

此外,红塔区加快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首批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玉溪二职中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签订了《培养中等职业人才合作协议书》。2019年首批39名“老挝班”学生全部顺利毕业并返回老挝工作,多数学生成为当地公司技术骨干。玉溪二职中还通过深化产教融合,积极探索“产、学、研、用”协同发展育人模式,与蓝晶科技、中玉酒店等36家省内外企业开展合作,近五年培养了1.22万名学生,毕业学生就业率达98.2%。(通讯员 王旭 杨宇)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