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特产
  3. 正文

华宁:“椿”意盎然 抢“鲜”上市

香椿发新芽

香椿发新芽

“春吃芽,夏吃瓜”。立春之后,华宁县宁州街道马鞍山社区大花水村椿香四溢,漫山遍野的香椿树吐出嫩芽,抢“鲜”上市,红绿相间的椿芽受到市民欢迎。

香椿背到市场就被抢购一空

香椿一背到市场就被抢购一空

走进大花水村红崖脚山头,阵阵椿香扑鼻而来,漫山遍野的香椿树生机盎然,树尖冒出红绿相间的嫩芽。山地承租种植户杨小飞背着背篓,和合作伙伴一同穿梭于树行间,忙着采摘第一茬椿芽。

杨小飞采摘香椿1

采摘香椿

杨小飞高兴地告诉记者,2021年,他和朋友到昆明、红河等地游玩,看到多地种植四季红油香椿,觉得市场前景广阔。2022年5月,杨小飞从外地购买了6000棵四季红油香椿苗,在自己与朋友共同承租的山地里种植。近日,迎来首个采摘季,第一茬香椿产量可达90多公斤,预计一年四茬采摘量将达380多公斤,可实现年产值5万元左右。

“我们回来看到华宁本地没人栽,就种了几千棵试试看,我们这个香椿长势好,去年种下去,今年就长得很肥了,一年可以摘四次。”杨小飞告诉记者。

来到华宁县宁州街道亚玛综合农贸市场,杨小飞手里的一背篓刚采摘好的鲜嫩椿芽还来不及摆放,就吸引了市民上前询问卖价。色泽鲜艳的椿芽整齐地摆放在摊位上,更是深受消费者青睐,不少来来往往的市民畅谈购买尝鲜的欲望。不一会儿,一背篓散发着香气的椿芽就以每公斤130元的价格被购买者“抢”空,收益可观。市民孙庆林说:“这个椿还是新鲜的,今天见到我就买了一点,拿去炒吃,价格还合适。”

杨小飞采摘香椿

采摘香椿

据杨小飞介绍,现在才立春不久,香椿等野菜数量少、品质高,价钱就相对贵些,目前他种植、采摘的香椿主要供应县城餐馆、农贸市场。下一步,他将优化香椿种植技术,扩大种植规模,拓宽销售渠道,让自己的“钱袋子”鼓起来。“卖130元一公斤,来一会儿就被抢完了,比我们预期的还好。等明年高产了,我们就往外面发,发往外省和昆明那些大城市。”杨小飞高兴地说。

近年来,华宁县把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作为乡村产业发展的有力抓手,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因地制宜,不断强基础、补短板、调结构,积极引导农户发展香椿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通讯员 张鑫 周雪丽)


编辑:刘玉霞   审核:攸莉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