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有期 逐梦无限 云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闭幕式侧记

发布时间:2023-03-18来源:玉溪网

back

终有告别,难说再见。当赛事中的精彩瞬间逐一回顾展现,当电子大屏上青铜鼎中的省运会圣火缓缓熄灭,当玉溪儿女热情唱起“欢迎你再来”,当会旗交接给下一届承办城市昆明……云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这个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这个拼搏奋斗的梦想舞台,在欢乐激昂的闭幕式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中国体育强国梦息息相关。”新时代的云南体育事业,呈现出了新的面貌和新的风采,展现了云南“高原特色体育强省”建设的辉煌成就,为实现“中国体育强国梦”作出了新的贡献。

这次体育盛会,充分彰显了玉溪人民对体育运动的满腔热情,书写了云南省体育运动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来自全省的19000多名体育健儿齐聚玉溪,角逐赛场、奋力拼搏、连创佳绩,展现了良好的道德风尚,完美诠释了“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和“全民省运,前进前进”的赛会主题,向全省人民奉献了一场“简约、精彩、绿色、文明、安全”的体育盛宴,让全省各族群众感受到了省运的激情、体育的魅力,凝聚起了云南“高原特色体育强省”建设的强大合力。

团结奋斗 共创未来

回顾、不舍、展望、期待……3月17日晚,云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闭幕式在玉溪高原体育运动中心主体育馆举行。

20230318_081051_001

舞蹈《迎朝阳》。

20230318_081051_002

吉祥物。

在此次省运会中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输送贡献奖、团体总分前八名、金牌总数前三名的代表团逐一上台领奖,现场观众用热情的掌声为他们喝彩、祝福。比赛期间,他们用拼搏与奋斗,完美诠释了中华体育精神。

20230318_081051_004

小提琴独奏+舞蹈《强音》。

闭幕式后,举行了主题为“团结奋斗 共创未来”的文体表演。短片《逐梦玉溪》回顾了本届省运会上运动员比赛、夺冠、超越自我的难忘瞬间,一个个镜头再次闪现。花鼓舞《腾飞》中,美丽善良的彝族儿女踏歌而来,激情起舞,致敬拼搏的激情,欢庆盛会的成功。小提琴独奏+舞蹈《强音》、舞蹈《大潮奔涌》展现了聂耳故乡、红色之城的独特魅力及强国复兴有我的责任担当。竹乐+舞蹈融合表演《人间美好》、哈尼族舞蹈《春之鹇》、歌舞《嗨,玉溪》等节目,呈现出今日云南处处绿水青山、充满生机活力的美好画卷。《神州灿烂》《迎朝阳》《我们的向往》等节目,表达出云岭儿女团结奋斗的坚强决心和对未来的美好向往。

20230318_081051_003

 情景歌舞短剧《2026昆明欢迎你》。

“2026,昆明欢迎你!”当晚,云南省第十七届运动会承办城市昆明呈现了精彩的“8分钟”表演,标志着2026年云南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开始进入倒计时,同时也拉满了社会各界的期待值。

省运精神薪火相传 奋进之火永远“燃烧”

“省运会激发的自强不息、奋力拼搏、团结协作、不断超越的‘竞进’精神,必将成为玉溪人民的宝贵财富,成为深化‘玉溪之变’的强大力量。”闭幕式上,玉溪市委书记王力在答谢词中道出了玉溪人民对于省运会的独特感情。

20230318_081051_005

哈尼族舞蹈《春之鹇》。

20230318_081051_006

   花鼓舞《腾飞》。

20230318_081051_007

 小提琴独奏+舞蹈《强音》。

作为东道主,玉溪市秉持“办好省运会,带活一座城”的目标,充分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持续深化“玉溪之变”,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建成了一大批设施先进的体育场馆。严谨专业的赛事组织,温馨周到的服务保障,给参赛人员和八方宾朋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疫情期间,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玉溪市树牢安全办赛理念,抓实疫情防控举措,精心做好赛事筹备,全力以赴推动各项赛事圆满收官,兑现了向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广大教练员、裁判员、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敬业精神积极投入工作,有力保障了各项赛事活动顺利举行。

20230318_081051_008

竹乐+舞蹈融合表演《人间美好》。

20230318_081051_009

  舞蹈《神州灿烂》。

先后承办云南省第十届、第十六届运动会,极大地推动了玉溪经济社会和体育事业大踏步前进,城市形象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省运会正在成为全民健身的“催化剂”,越来越多的群众关心体育、热爱体育、参与体育。省运会正成为玉溪体育产业的“孵化台”,赛事经济的正向拉动效应逐步显现,玉溪体育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王力表示,站在新的起跑线上,玉溪市将以举办此次省运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推动后省运时代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蓬勃发展,把承办省运会的荣光转化为转型发展的澎湃动力,倾力打造健康玉溪、运动之城,奋力谱写新时代玉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盛会虽已落幕,但省运会的精神已永驻玉溪,充满希望的奋进之火将永远“燃烧”!

(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兰/文  曾永洪 沈阳 李冉 邓星瑞 通讯员 申进明/图)


编辑:陶晓兰   审核: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