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玉溪职教
  3. 正文

玉溪职业技术学院、玉溪卫校开展2023年职教活动周活动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每年5月的第二周为职业教育活动周,今年职教活动周的主题是“技能:让生活更美好”,5月15日至19日,玉溪职业技术学院、云南省玉溪卫生学校开展2023年职教活动周活动。5月17日,职教活动周开幕式在学校活动中心运动场举行,市教育体育局及两校相关领导、部分家长代表、10余家单位和医药企业代表出席开幕式,共叙友谊,共谋职业教育新发展。

开幕式上展风采

5月17日上午,全体师生欢聚运动场,职教活动周开幕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迎着晨风、踏着朝露,两校校徽护卫队昂首挺胸,迈着整齐的步伐走过主席台,鲜艳的校徽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光彩夺目,象征两校职业教育一体化办学迈向新征程。随后,护理专业方阵、中医护理专业方阵、药剂专业方阵、康复技术专业方阵、制药技术应用专业方阵、助产专业方阵、幼儿保育专业方阵、营养与保健专业方阵、民族服饰方阵、玉溪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班级方阵、运动员代表方阵、裁判员方阵依次入场,各方阵尽显专业特色,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我们是来领队的!”

“我们是来领队的!”

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在发言中指出,玉溪卫校办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自2019年搬迁到新校区办学以来,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办学成效显著,为全市乃至全省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医疗卫生和大健康专业技术人才。玉溪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一所新成立的高职院校,服务于玉溪二三产业发展,拥有先进的办学理念,多样的专业门类,为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增添了新活力。希望两校在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抢抓发展机遇,主动迎接挑战,使办学更有特色,发展更有活力,继续为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增添动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玉溪职业技术学院、玉溪卫校校长权永红代表学校向来宾表示欢迎。他表示,举办职教活动周旨在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时代风尚,创造发掘自身潜力、展示个性特长的平台,展现学校师生的职教技艺才能,展现校园文化特色。他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玉溪卫校与玉溪职业技术学院一体化发展的融合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两校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大力弘扬玉溪精神,奋力谱写发展新篇章,为实现一体化发展而努力奋斗。

学生方阵彰显专业特色。

学生方阵彰显专业特色。

随后,学生代表和裁判代表宣誓,表示将以积极、热情的态度认真参加比赛,确保各项比赛顺利进行。玉溪卫校党委书记高丽清宣布职教活动周开幕。

第二课堂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随着震天的击鼓声响起,学校手鼓社、武术社上演了振奋人心的《中国龙》节目。接着,礼仪社的《九州同》、舞蹈社的古典舞《同簪》、街舞社的《舞动吧!青春》、乐队歌曲串烧等节目轮番上演。

街舞表演《舞动吧!青春》。

街舞表演《舞动吧!青春》。

乐队歌曲串烧点燃全场热情。

乐队歌曲串烧点燃全场热情。

锣鼓喧天。

锣鼓喧天。

舞蹈《九州同》。

舞蹈《九州同》。

节目最后,同学们径直走上主席台,邀请全体嘉宾一起共舞。欢快的音乐声中,大家围成一个个圆圈,一边拍手一边欢呼,随着音乐声一起舞动。

本次开幕式全程在玉溪卫校官方抖音号进行直播,整场直播浏览量达2000余人次,点赞数达6万余次,破学校历次直播热度新高。

全场共舞。

全场共舞。

据介绍,玉溪职业技术学院、玉溪卫校共开设了16个社团,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兼顾个性发展。与此同时,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突出学校特色,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教学过程,结合专业特色“五育并举”,分年级组织开展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加强学生综合技能实践。第二课堂是职业学校课堂教学的延伸,也是学校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两校第二课堂以技能强化、专业拓展和素质培养为主,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同时为学生提供学习、实践、探究的平台,是教育教学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第一课堂的有益补充,让学生在巩固课内所学的同时开阔视野、丰富知识,提升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态度,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各类活动精彩纷呈

此次职教活动周期间,学校还组织了校园开放日、医护技能竞赛、主题朗诵及演讲比赛、校园音乐会、校园情景剧、班主任能力比赛、女子气排球比赛、男子篮球定点投篮等多项活动,各项比赛、活动内容形式丰富,充分展现了全校师生积极进取、和谐奋进的精神风貌,有效提升综合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全校师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打下了坚实基础。

校园情景剧展示。

校园情景剧展示。

玉溪卫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体育活动,学校培养出了一批自信阳光、动手能力强、实操能力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学生队伍,希望他们在每一次活动中夯实基础、提升技能,成为全面发展的专业型技能人才。

医护技能竞赛现场。

医护技能竞赛现场。

玉溪职业技术学院、玉溪卫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引领,以文化和技能教育为核心,以多种形式活动育人为抓手,以日常行为养成为重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把德育工作渗透到各个教育环节中,育人成效显著,学生形成了“阳光、自信、积极、向上、亲和、守纪”的良好精神风貌。

两校融合促发展

玉溪卫校创办于1958年,建校65年来始终秉持教育初心,践行育人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为社会培养输送了1.6万名卫生技术人才。2022年3月,玉溪职业技术学院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是一所全日制公办专科层次普通高等职业学院,围绕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五大功能建设,立足区位优势,致力于培养服务二三产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玉溪卫校与玉溪职业技术学院融合发展,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专业群,打通了高中职融合发展的通道。目前,玉溪卫校开办了护理、中医护理、康复技术、营养与保健、药剂、制药技术、生物医药、幼儿保育、幼儿托育10个专业,与玉溪职业技术学院、曲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多所专科(高职)学校联合开展“3+2”大专层次人才培养,培养人才主体已实现从中专生至大专生的转变。2022年8月,玉溪职业技术学院与云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开办护理、康复治疗技术和智能光电应用3个专业,目前在校生230人。今年,将开办智能光电技术应用、旅游管理、运动训练、体育保健与康复、中医康复技术5个专业,计划招生750人。(通讯员 李清 起凯 文/图)


编辑:刘玉霞   审核:攸莉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