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特产
  3. 正文

兴香楼:留住传统味道 唤醒味蕾记忆

玉溪市红塔区北城街道地处滇中要道,古往今来,商贾云集,素有“滇中商埠码头”“商业重镇”之美誉。坐落于北城街道荣昌街的兴香楼,是一家专门售卖火烧饼等中式糕点的百年老店,经几代人传承后,该店不仅成为北城的地理标识,还在北城人心中留下深刻的味蕾记忆。

30多年前,第三代传承人王翠华夫妻接手祖业,如今兴香楼已迎来第四代传承人——95后的李炫霖。

每天都有客人专程来兴香楼购买刚出炉的火烧饼。

每天都有客人专程来兴香楼购买刚出炉的火烧饼。

四代人坚守 传承百年火烧饼技艺

1908年,李炫霖的曾祖父李自清创办了兴香楼,火烧饼是店里的招牌,当时的火烧饼只有甜的,发展到今天已经有火腿、豆沙、葱肉三种口味。

20世纪40年代,北城售卖火烧饼的商贩会用篾编织成小簸箕,拴上麻线,打个十字挎于双肩,把簸箕平抬在腰腹上,里面放上火烧饼,用白纱覆盖,沿街游走叫卖,深受大家喜爱。

如今,每天都有客人特地来北城,在兴香楼前排队等待刚出炉的火烧饼。当香脆酥软的火烧饼出炉时,等待在柜台外的顾客早已排成长队,火烧饼很快就被一抢而空。这种火烧饼每天都得制作数百个,若是遇到周末和节假日还需加量,多的时候得做上千个。

跟随李炫霖的脚步,记者走进兴香楼的火烧饼生产车间。只见和面、擀面、烘烤等生产线井然有序,每名员工密切配合。发好的面经拌入猪油、擀成饼皮、加入馅料、做成饼、撒上芝麻等程序后,放进刷了油的炉内进行烘烤。

无论是咸甜适中的火腿馅,还是细腻绵柔的豆沙馅、香甜过瘾的葱肉馅,每一款刚出炉的火烧饼都是外皮酥脆、香味四溢。趁着热,直接挑一个自己喜欢的口味,或站在店外,或找地方坐下,在大快朵颐之间感受儿时的畅快淋漓,让人身心愉悦、倍感温暖。

全身心研习 寻找中式糕点创新路

“小时候,整个店里只有几名员工,发展至今已有几十名。”李炫霖说,选择传承火烧饼手艺,就选择了每天在升腾的烟火气中开始工作。食客们放松恣意的神态和他们细品美味的笑容,赋予了火烧饼更温柔的意味。每年中秋节、春节为旺季,劳动节、国庆节等节假日也是店里最忙的时候。

李炫霖认为,火烧饼传承百年人气不减的原因是用料和工艺成就的口感。兴香楼以自产自销的方式经营,火烧饼、芙蓉糕等产品是店里的畅销款。

李炫霖在观察中发现,月饼100克不够老一辈人吃,60克至80克又会出现年轻人都会剩一口的情况,如何通过改良去迎合更多市场,让传统美食保持生命力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2019年初,李炫霖在家人的帮助下推陈出新,传承老味道的同时不断尝试新口味。在现有的3种口味火烧饼基础上,于2021年底研发了香酥牛肉饼。李炫霖也尝试做一些西式面点,让面包与蛋糕丰富兴香楼产品的同时,让新老顾客有更多选择。

“大二时,我突然有了想要研究中式糕点技艺的想法。”李炫霖说,他在大学时期了解到年轻人的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于是2018年7月大学毕业后去厦门学习西式糕点的制作方法。 

“一方小院,一缕烟,千滋百味,温暖人心。”李炫霖说,一代代手艺人把对生活的向往藏进了面点里,成就了一道道选料精细、花样层出的中式糕点,唯有保持初心将这样的手艺传承延续,唯有在时光中印刻自己奋斗过的痕迹,才能将更多人的味蕾记忆留住。(记者 沈杰 周敏 文/图)

编辑:刘玉霞   审核:攸莉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