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特产
  3. 正文

非遗里的人间烟火——江川大酥饼

人在他乡,胃在家乡。舌尖上的快乐,是一种慰藉和寄托,更是一种符号,标志出某个地域的特征,于是,一道道美食符号,便组成了家乡的味道。

玉溪市江川区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们用美食来记录生活,用温情来传达爱意,孕育出了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江川大酥饼的制作技艺传承已有百年,是江川独有的地方味道。

独特在哪?

一、非遗传承 初心不改

江川大酥饼制作技艺传承百年,2022年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江川大酥饼采用传统制作工艺,精心熬制,始终保留“大”“圆”“酥”三大特色,守住了初心,留住了乡愁。

二、融合创新——老技艺有新传承

手艺来头不小

大酥饼制作手艺“来头不小”,手艺来自家族世代传递,在江川就有李氏、汪氏、贺氏等多个大荞饼生产世家,多年老店,制作技艺传承多年。

用料考究

江川大酥饼用料讲究,在食材的选择上,坚持不妥协。精挑细选,荞面包裹,冬瓜糖、核桃、芝麻、花生、白糖、豆沙、鲜花、火腿入料为芯子。

颜值与口感并存

传统工艺紧跟时代需求,结合大众健康需求、口味变化、既要好看又要实惠更要好吃。

方寸之间,传统与时代创意接轨,巧手赶制成型,造就颜值与口感并存的五仁月饼、白糖月饼、鲜花月饼、火腿月饼……特色新款、经典爆款,在中秋来一场“大集合”,悄然争宠。

三、软糯香甜——中秋没它不行

相较于其他地方的酥饼,江川的酥饼软而不烂、甜而不腻、脆而不碎,外表金黄,内在酥软,吃在嘴里,甜到心上。这也是江川人为何喜欢吃本地酥饼的原因。

百种味道,百味人生,每一口都是家乡的味道,在中秋这一天,家家户户,老人小孩,祈盼团圆、美满,愿月圆人圆事事圆,在江川过中秋没它不行,无酥饼不中秋,在江川吃的不是月饼而是一种情怀。

— END —

文图丨普梦媛


编辑:刘玉霞   审核:杨雪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