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玉溪一小紫艺校区:“十分”课间 十分快乐

1

课间十分钟,孩子们玩起了传统游戏编花篮。

“下课啦!同学们,请整理桌面,准备好下一节课的学习用品,离开座位到户外参加活动吧!请大家文明游戏,注意安全哦!”11月24日上午9点10分,玉溪第一小学教育集团紫艺校区的下课铃声准时响起,广播随即传来由学生录制的提示语音。随后,歌曲《课间十分钟》响起:“下课的铃声,送来十分钟,来吧,来吧,大家来轻松……”伴随着活泼欢快的音乐,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地来到操场。

传统游戏进课间

“编,编,编花篮,花篮里面有小孩,小孩的名字叫花篮……”在老师的指导下,三年级(6)班的孩子们六七个人一组,大家围成一圈,将腿盘在一起念起童谣,孩子们边拍手边转圈,欢快的嬉戏声荡漾在整个校园。“现在我们学校学生课间玩的游戏不少都是‘80后’‘90后’记忆中的传统游戏,有跳皮筋、跳长绳、丢沙包、丢手绢、老鹰捉小鸡、编花篮、跳房子……”紫艺校区教务主任何京燕告诉记者。

传统游戏出现在课间的操场上,这是紫艺校区对课间十分钟休息方式进行的有益探索与尝试。

近年来,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尤其是“双减”政策的深入推进,各地各校更加重视学生课间活动,以保障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为了让孩子们的课间活动变得丰富多彩,让孩子们在校园里开心地玩起来,紫艺校区在上级部门及集团总校的支持下,让传统游戏走进了学生的课间十分钟。

属于孩子的课间十分钟

“课间十分钟是完全属于孩子们的时间,在这期间,他们可以尽情放松自己,在玩耍和交流中发展自身个性特点。课上要让孩子们学得开心,下课也要让孩子们玩得开心。因此,我们组织开展了多层次、多类型、多规格的课间活动,平时我们的班主任还会利用班会、队会时间教一些游戏,大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游戏在课间活动时间玩,让孩子们的校园生活精彩且充实。”紫艺校区执行校长张雯说。

为了让课间十分钟真正成为孩子们的快乐时光,紫艺校区以制度化的方式明确了课间作息时间要求,给学生们保留足够的课间休息时间,鼓励学生们“走出教室、走进活动”。每节课下课时,由学生录制的下课“新铃声”就响彻校园,目的就是提醒全校教师按时下课,让同学们离开座位进行课间活动。同时,学校还在每个班设置了一名“灯长”,下课铃声一响,“灯长”就会及时关灯。自“新铃声”和“灯长”制度实施以来,不仅让老师们自觉地在40分钟内保质高效地完成教学任务,也让同学们对课间十分钟有了更强烈的主人翁意识。

“以前下课的时候大家都只会在教室里喝水、看书或者在走廊上走走,现在每节课老师都会带我们到户外玩很多有趣的游戏,我们都很喜欢,虽然课间只有那么短暂的十分钟,可是我们的快乐却是无穷无尽的。”学生张瑞芯告诉记者。

玩得开心 玩得安心

将课间十分钟还给孩子,既要让他们玩得开心,也要玩得安心。为了保障学生课间活动安全,学校给每个年级划分了相应的课间活动区域,班主任、年级组长、值周老师也会分布在各自的点位上为学生“保驾护航”。同时,学校安管处定期在全体师生中开展课间活动安全培训,班主任在班会上也会开展课间活动安全教育,并设立“课间安全护卫岗”,让老师和学生一起守护校园课间活动安全。

“孩子们在动起来的过程中,大脑有了一个休息和调节的时间,减少上一节课遗留的思维干扰,恢复注意力,以更好的状态进入下一节课。课间活动既缓解了疲劳情绪,又增强了体质,同时还加深了师生之间和同学之间的情谊。”紫艺校区教师高芸说。

自紫艺校区让游戏走进课间十分钟以来,学生家长汤镒帆深刻感受到了孩子的变化,并对学校的做法表示赞赏。“学校安排的课间十分钟游戏,真是有趣又有益,孩子非常喜欢这些游戏,他们在学习之余有了放松的时间和空间,对接下来的学习更有激情和动力了。另外,在做游戏的同时,孩子们的身体也得到了锻炼,运动量够了,回到家饭吃得香、觉睡得好,他们还会和我们分享在学校学到的游戏,孩子开心,我们家长更开心。”汤镒帆说。

张雯告诉记者,紫艺校区将继续打造和创新丰富多彩的课间活动,真正还给孩子属于他们自己的课间十分钟,让孩子感受到校园生活的“十分”快乐。“下一步,我们将探索体育器材开放式管理,供学生自由使用,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在课间十分钟尽情玩耍,激发他们的活力,培养他们的个性特点。”张雯说。(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熊长青 文/图)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曾梦琪   审核:刘燕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