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玉溪市全域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1

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发展优质均衡教育,是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教育领域的生动体现。近年来,玉溪市把促进教育公平融入教育改革各方面各环节,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实现从“有学上”到“好上学”“上好学”的历史性跨越。

在“到2026年底,全市所有县(市、区)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的引领下,玉溪着力攻克教育发展难点,全域推进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的“高位进阶”,带动全市基础教育扩优提质。

2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高位布局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玉溪教育高质量发展首先要着眼基础教育质量提质增效。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对于培养时代新人、打造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意义重大。”这是我市上下对教育事业的共识。

在我市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的创建过程中,高位推动的谋划、优先发展的决心一直贯穿始终。玉溪市委、市政府把全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构建优质均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期盼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抓紧抓实,多次召开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决策部署,审议教育改革发展事项,安排部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紧扣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年度目标任务和指标达标情况,找准问题症结和破解路径,逐一击破。《玉溪市贯彻落实〈云南省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实施方案》《玉溪市推进全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的出台实施,进一步强化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方向引领、政策支撑,明确了工作任务、具体目标、工作措施、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建立起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机制,汇聚合力全力推进全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按照“市级统筹―县级组织―学校实施”“学校填报―县级复核―市级备案”的闭环工作思路,依据“项项达标、校校达标”要求,我市研究制定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县一策”工作方案,排定时间表、画出作战图、下达任务书,扎实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学校布局科学化、办学条件标准化、师资配置均衡化、教育管理精细化、教育质量优质化,构建起了“区域内协调发展、城乡间一体发展、信息技术助力发展”的优质均衡发展新格局。

3

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教育公平的关键是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分配。我市强化保障、补齐短板,坚持以城带乡,整体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发展,努力破解“城镇挤、乡村弱”问题。

加快资源配置化解“城镇挤”。我市千方百计保障义务教育财政经费投入,严格落实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两个只增不减”要求。2020年至2022年,全市用于教育支出资金144.22亿元。从2021年起,市级财政每年专项安排3个1000万元用于支持全市基础教育发展,其中400万元用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为了让学生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我市精准把握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人口增长和人员流动等情况,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数量曲线”精准布局教育资源,画好玉溪“教育版图”。按照优质均衡标准,通过撤并、改建、扩建和新建相结合的方式,推进教育资源整合,加大城区教育资源配置,实施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扩大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合理有序增加县域中心城区和人口较多乡镇学校学位供给。2018年至今,全市共新建、改建、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6所,新增学位17031个,其中红塔区新增学位5240个,原玉溪体育运动学校、云南省玉溪卫生学校等优质资源用于支持红塔区改扩建小学、扩充学位,满足了群众“家门口”上好学校的需求,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全力提高质量改善“乡村弱”。我市实施强校提质行动,加强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开启集团化办学模式,加快实现学区内、集团内校际优质均衡。全市组建义务教育阶段教育集团36个,成员校257所,学生数135430人,51%的义务教育学校纳入集团化管理,城乡学校“抱团”发展,扩大优质资源辐射面,办好了群众“家门口”的学校。

持续夯实教育之基

教育发展好不好,校长、教师是关键。我市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通过实施“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培养等工程,建立校长职级制、县管校聘、推优评先等机制,稳步提升城乡师资队伍专业化和师资配置均衡化,持续夯实教育之基。截至目前,全市共交流教师3771人,认定1至5级校长1555人,表扬市级优秀教师270名、优秀班主任100名、优秀校长39名等。

在提升教育教学方面,我市改革评价机制,完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办法,科学评价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建立和完善对学校教育教学的质量监测和评估体系,加强教学指导和质量监测,引导学校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天娇 文/图)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曾梦琪   审核:刘燕   终审:攸莉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