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育快讯
  3. 正文

放歌新时代 唱“享”美好未来

玉溪市打造合唱教育品牌 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

12月12日,云南省第三届初中学生艺术展示活动在云南省大剧院举办,江川区第一中学青和合唱团以一首《布依人家》,展示了我市青少年艺术教育成果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在本届评审中荣获省级一等奖,作品被推送到教育部进行国家级评审。

据悉,这是我市以合唱教育为载体,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青少年音乐素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青少年合唱为抓手,带动全市各中小学美育教育的有效提升,推进各校学生合唱团的建设与发展,更好地服务青少年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2022年9月19日晚,“金色奇缘”童声交响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厅举办,玉溪若水童声合唱团受邀参加演出,带去了聂耳故乡的清越童声。在组建短短两年时间里,这支乡村儿童合唱团已荣获2021年第十一届世界合唱比赛视频大赛VP4组银奖、2022年世界合唱节银奖、2022年“聂耳杯”中小学生合唱比赛小学组特等奖等荣誉,唱响了乡村儿童的音乐梦。

很难想象,这些孩子一开始在音准、技巧、节奏等方面都是一片空白,有的甚至连说普通话都带有浓重的地方口音,咬字不清。在日复一日的打磨和坚持中,指挥普海玲带领孩子们唱歌、训练,并进行交流谈心,孩子们也会聚在一起交流、玩耍、学习。慢慢地,不少内向孤僻的孩子因为参与合唱训练,逐渐变得阳光开朗、自信大方,更加注重团队协作和集体荣誉感,敢于表达自己的看法,唱出自己的心声。

在众多志愿者对若水童声合唱团长期的关注和帮助中,市教育体育局德育科科长杨进宏敏锐地捕捉到若水童声合唱团孩子们积极正向的心理变化。“艺术教育可以启智润心。目前,农村中小学生普遍缺乏规范的音乐教育和环境,导致音乐素养普遍不高,艺术教育对积极情绪体验培养和对人情感的疗愈功能缺失。离异、单亲、留守等特殊家庭的孩子由于缺乏关爱,容易孤独、自闭等。”经过长期的观察和调研后,杨进宏认为,相比独唱、独奏,合唱教育能用较少的投入,使最多的学生参与音乐活动,是一种经济、简便、最为普及的面向全体学生的音乐教育形式。合唱的特殊组织形式和功能,可以为农村及城市的儿童建立一个表达倾诉的方式和空间,能有效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

玉溪市得天独厚的聂耳文化,为音乐的教育和传播创造了良好条件,音乐文化已逐步成为玉溪人民的精神自觉和文化追求。打造“聂耳音乐之都”,不能缺少合唱这一最佳的群声艺术形式,更不能忽略青少年这一后备人才音乐素养的培养。

为切实推动玉溪青少年合唱从“1”到“无限可能”,2022年市教育体育局联合多个部门举办了首届“聂耳杯”中小学生合唱比赛,用歌声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以合唱鼓舞人心、凝聚力量、陶冶情操、提升素养和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在比赛的驱动和若水童声合唱团的引领示范下,各中小学迅速行动起来,从班级赛到年级赛,再到校级赛,层层选拔,不少同学参与其中,有目的地进行训练,演唱技巧、基本技能和艺术素养都有长足进步。

排练中,老师带领学生从气息、哼鸣、和声等方面进行训练,教学生们用美妙和谐的音色演绎歌曲,提升音乐素养。不少学校还将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特色等内容融入合唱教学中,塑造学生们诚实、勇敢的品德,对涵养学生美好心灵、陶冶高尚情操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老师带领学生们参加各级比赛,让学生能在不同的舞台上进行锻炼、展示,不断增强学生们的自信心,让学生在合唱中获取自我价值的认同和成功的积极心理体验,在歌声中唱响精彩的人生乐章。

两年间,不少学校从看不懂合唱到认真探索研究,从为应付各种比赛搭建临时合唱班子到常态化开展合唱排练,全市各地各校的学生合唱团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从2021年的七八支迅速发展到目前的近百支,“一校一团”的局面逐步形成,玉溪学生合唱团发展渐成气候。2023年2月,我市为在2022年“聂耳杯”中小学生合唱比赛中涌现出来的、具有一定水准的14支学生合唱团,授予“玉溪聂耳青少年合唱团”称号,促进各校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擦亮“聂耳故乡 音乐之都”城市名片。    

目前,“聂耳杯”中小学生合唱比赛已成功举办两届,并将持续举办下去,将其打造成为玉溪品牌,成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比赛的举办,为全市教师和学生搭建了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舞台,通过一场场比赛的不断交流、磨炼,各支合唱团教师的指导能力和学生的合唱水平得到不断提升。目前,80余支学生合唱团常态化开展合唱排练,多支校园合唱团近两年有意识地主动去参加国际、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合唱比赛,在更大的舞台上崭露头角,唱响玉溪好声音,助推“聂耳音乐之都”文化品牌建设。(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天娇)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曾梦琪   审核:刘燕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