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绿”满校园 “美”进心田

——红塔区稳步推进“绿美校园”建设

3

红塔区自2022年实施“绿美校园”三年行动以来,全力推进建设办学功能与生态功能并重的美丽校园,由于建设成果显著,玉溪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山水校区、溪源校区等6所学校被认定为2023年度玉溪市“绿美校园”。

12月20日清晨,笔者走进玉溪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山水校区,种类丰富的植物被阳光染上一层橙色的光晕,绿美气息扑面而来,仿佛置身于优美的生态画卷中。山水校区以“一花一石皆有意,一草一木均含情”为校园文化建设总体理念,在校园内打造“生态绿园、科普学园、身心栖园、人文家园”。学校利用校园内绿植种植活动基地、小农庄、空中小花园等载体和各种节日,开展“环保小卫士”“蔬菜拍卖”等实践教学和教研活动,将“绿美校园”创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相融合,真正实现了“绿美育人”。

山水校区执行校长李志华说:“学校绿植不仅是景观植物,也是教学的活载体和资源。在引导孩子认识校园绿植的过程中,也是一场有意义的生态教育活动和科普活动。‘绿美校园’既要绿更要美,在美的环境中,孩子的审美、孩子对自然的热爱和对生活的热爱等美好的情感都会得到激发。”

笔者随后又来到玉溪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溪源校区,生机盎然的一排排小盆栽伴着同学们朗朗的读书声,一幅温馨鲜活的画面呈现在眼前。溪源校区以“花园、学园、乐园”为“绿美校园”创建理念,开展全校性绿美行动,在校园内植树,在班级里养花,开辟班级专属菜园,画植物、写植物,为校园花草树木做名牌。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培养学生劳动观念,增强学生劳动技能,绿化美化校园。

溪源校区执行校长邓怀雍说:“我们让孩子和老师一起植树、种花、种草,每个班级开辟专属菜地,让孩子们种植农作物,接触自然、了解自然,美化校园。我们将发挥‘绿美校园’的育人功能,让孩子们更加喜欢自然、热爱自然科学,让校园更加美丽,实现‘学园、花园、乐园’的目标。”

近年来,红塔区教育体育局紧扣“绿美校园”创建总目标,持续打好“四个一”组合拳,让校园绿起来、美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全面推动校园环境绿化美化建设。在2023年度玉溪市“绿美校园”认定工作中,玉溪弘志幼儿园、玉溪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溪源校区和山水校区、玉溪第三中学、红塔区第二幼儿园、玉溪第六中学6所学校光荣上榜。

红塔区教育体育局思想政治与德育股负责人陈玉宏说:“我们每周组织一所学校创新开展‘传递绿美接力棒’教育活动,做到周周有活动、校校有特色、人人知绿美。下一步,将持续开展‘绿美校园’创建活动,努力建设办学功能与生态功能并重的美丽校园。”(通讯员  陈庆  方思培  文/图    )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高倩   审核:张志云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