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育快讯
  3. 正文

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

我市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均衡问题关系千家万户。近年来,玉溪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三聚焦三强化”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

聚焦发展目标 强化组织领导

2018年,9个县(市、区)在全省率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全域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随后,我市义务教育朝着更加均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目标迈进——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

2022年,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到2026年底,全市所有县(市、区)实现全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实现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围绕目标任务,我市积极探索市域推进、实现路径,通过建立健全专班推进、蹲点指导、联席调度、帮扶联系、督查通报、宣传发动等6项优质均衡推进机制,将优质均衡发展32项指标的困难问题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逐一明确年度推进计划,按月细化工作清单,瞄准目标、逐一击破。2022年,红塔区入选教育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创建县(区);同年,红塔区、江川区被列为云南省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县(区),并顺利通过省级督导评估和公示。

聚焦关键要素 加大保障力度

我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财政资金投入、公共资源配置等方面优先保障。2020年至2022年,全市用于教育支出资金144.22亿元,占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比重达18.2%。从2021年起,市级财政每年专项安排3000万元用于支持全市基础教育发展,学前阶段、义务教育阶段、高中阶段各1000万元。

推进优质学校挖潜扩容,实施新建、扩建工程项目等,全市教育资源布局进一步优化。2018年以来,全市共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6所,新增学位17031个。通过实施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培养等工程,建立校长职级制、县管校聘、推优评先等机制,稳步提升师资队伍专业化和师资配置均衡化,持续夯实教育之基。截至目前,全市共交流教师3771人,认定1至5级校长1555人,表扬市级优秀教师270名、优秀班主任100名、优秀校长39名,认定“兴玉教学名师”85人、市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371人。

聚焦教育公平 强化内涵提升

在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我市实施强校提质行动,加强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加快实现集团内、学区内校际优质均衡,为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奠定基础。截至目前,全市9个县(市、区)共组建义务教育阶段教育集团36个,成员校257所,学生数135430人,51%的义务教育学校纳入集团化管理,持续推动全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把优质教育资源转化为提升区域教育水平的强大动力。

我市整体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云南省教育专网及互联网接入率、多媒体学校覆盖率均达100%,教师用计算机均比达1∶1以上,实现名师课堂同步到乡村学校。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25362人,就读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比例达100%,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100%。同时,持续提升学校治理内涵,“双减双升”成效明显,35个案例获国家级和省级推广。课后服务覆盖率、学生参与率等指标完成率均达100%。在全省率先出台校外培训机构收费监管办法并获省教育厅推广。

坚持“五育”并举,着力促进全面发展。近三年,6个学校德育工作案例入选国家级、省级优秀案例,4所学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市级劳动教育示范学校31所。全市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达55.65%。组建聂耳少儿管弦乐团、民乐团和聂耳教师合唱团3个市级艺术团,15个县(区)级艺术团,创新“奏唱读讲”的活动形式,全方位、多角度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天娇)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高倩   审核:陶晓兰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