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网评
  3. 正文

玉溪“村节”激活乡村旅游新引力

玉溪广大乡村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深挖乡村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加以规划引领,不断提高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可以培育推出更多的乡村旅游品牌,让玉溪“村节”不只在春节,而是成为充分利用假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旅游品牌。

□  柏舟

今年春节假期,以“回远方的家 过特别的节”为主题的“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玉溪村节”系列活动,通过精心筹备、创新思路和民俗文化加持,掀起玉溪乡村旅游消费热潮。(详见2月19日《玉溪日报》第一版相关报道)

玉溪“村节”的举办,不仅丰富了假日消费市场,还激活了乡村旅游新引力。本次玉溪“村节”选取了我市4个民俗传统文化浓郁、自然人文资源丰富、乡村旅游基础较好的村(社区)(红塔区大营街街道大营街社区、元江县澧江街道者嘎小组、新平县戛洒镇平寨村、江川区安化乡光山村)开展“回村过节”主题系列活动,通过“春节”+“村节”,将各地美景、美食、民俗、歌舞、非遗等元素融入乡村旅游场景,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使乡村旅游与新春佳节完美融合。通过中央和省、市、县四级“主流媒体+新媒体平台+网红达人+文旅企业”的媒体矩阵大力宣传推广,加之到场游客的助力,把“村节”现场通过照片、短视频发布到微信群、朋友圈、短视频平台上,让当地的旅游资源和特色文化得到传播,营造出浓郁的节庆文化氛围,提升了玉溪“村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玉溪“村节”是对乡村旅游一次全新的包装展示,扎实推动了乡村旅游提质增效。今年的玉溪“村节”,四县(区)联动,集中展示了四个乡村,立足乡村特色资源,接地气、突出地方文化,渲染了年味,烘托了过年的气氛,吸引了八方游客。玉溪广大乡村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深挖乡村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加以规划引领,不断提高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可以培育推出更多的乡村旅游品牌,让玉溪“村节”不只在春节,而是成为充分利用假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旅游品牌。

玉溪“村节”通过对乡村旅游产品的不断优化,让乡村旅游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力量。据统计,今年的玉溪“村节”系列活动6天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300万元。玉溪“村节”不仅要打造一批内涵丰富、主题鲜明的乡村旅游精品,培育乡村旅游集聚区,更要做大做强做深,要借今年的好势头,不断优化乡村旅游产品供给、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依托各地优美的田园风光和乡村人居环境,既展现村落的独特性,又融入当地特色产业,推动农文旅融合,使乡村旅游的综合效益不断凸显。随着不断打造出各地乡村旅游品牌,促进乡村旅游发展与乡村产业振兴紧密结合,带动我市乡村旅游发展,使其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力量。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曾梦琪   审核:刘燕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