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网评
  3. 正文

开放体育场馆 推进体育惠民

□  陈喻

来自玉溪市教育体育局的消息:为更好地满足广大青少年学生和人民群众就近就便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需求,我市加快推进具备开放条件的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分批、有序向社会开放。(详见2月19日《玉溪日报》第一版相关报道)

玉溪是较早探索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城市。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2017年发文提出“以政府为主导、以学校为主体,加强部门协作,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加快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政策体系”。玉溪积极响应号召,陆续开放学校体育场馆,目前全市共有31所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向社会开放。

全民健身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从玉溪的情况来看,随着全民健身战略深入实施,群众运动健身需求日益增长,尽管各县(市、区)不断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但健身场地短缺、体育设施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因此,应继续做好向社会开放学校体育场馆工作,努力做到具备开放条件的学校体育场馆应开尽开。

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看似容易,但人流量大了,校园安全、秩序管理和环境卫生等方面难免面临较大压力,有必要做好政策引导,把安全预案和管理制度做细做实,协调好开放秩序,引导群众文明使用体育设施,从而降低运维成本,确保向社会开放的学校体育场馆安全、整洁、有序。

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多多少少会产生一些建设和维护费用,由谁来出?这是个问题。财政节支过紧日子,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就不能光靠政府安排资金支付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带来的设施配置、管理、维修、更新等费用,所以除了免费开放外,有些学校体育场馆采取有偿开放的办法,这需要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也需要热心公益的企业和个人伸出援手,为全民健身奉献爱心、贡献力量。

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最直接的目的就是提高群众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是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把这件实事办好,努力满足群众多样化、丰富化、品质化的体育健身需求,将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普惠化,造福群众。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曾梦琪   审核:刘燕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